石阡困牛山下,祖孙三代接力从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石阡困牛山下,祖孙三代接力从军

2022-12-12 08:48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在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下楠木窝村,有一个军人家庭,在“从军就是报国”家训的影响下,祖孙三代五人接力从军,与军营结缘长达六十余载。三代人用忠诚勇毅续写精忠报国,用青春热血续写光荣梦想。

一家三代人,身处不同的时代,却有着相同的家国情怀。

“我家是三代人参军,在祖父辈中,我爷爷的弟弟,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军人,在父辈中,我的爸爸和大伯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军人。在我们这代人中,我和哥哥是二十一世纪的军人,至今有5人参军入伍。”赵坤介绍,从小在父亲身上看到军人的那种坚韧、不服输的精神,对军人很敬佩。

1

退役军人赵坤

理想是点亮人生方向的灯塔。

赵坤出生在困牛山下,从小便对困牛山红军壮举故事耳濡目染。他的父亲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名炮兵,在执行任务中,荣立过三等功一次。因此,赵坤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

“在很小的时候很喜欢翻阅父亲当兵时的一些老物件,我常常让爸爸讲部队的故事,爸爸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述他那段当兵的岁月。”年少的赵坤无数次想象着有一天自己穿上军装的情景······

2014年9月,正在读大学的哥哥赵超踏上了北上的军列,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2015年11月,赵坤一家人接到哥哥打来报喜的电话,因工作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后来,又在G20峰会安保任务中荣获“忠诚卫士”荣誉。

“当兵就要争第一,要当一名好兵。”在父亲和哥哥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赵坤决心像他们一样,到部队建功立业。2016年征兵工作刚刚开始,赵坤就积极应征,顺利通过体检、政审,如愿实现参军梦。

在部队,赵坤奉献青春,坚持军人本色,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时刻冲锋在前,在部队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脱下戎装换“农装”,退役后,赵坤回到楠木窝村,艰苦奋斗的身影仍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闪耀光芒。他常说,退役只是“战场”的转换,他将继续在新的战场上续写军旅荣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赵坤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保持军人本色,心中装着乡亲,带着军人的精神和作风,发挥军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在干事创业中勇当“尖兵”,在践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家三代五人接力从军,为祖国奉献无悔青春。不同的兵种,同一颗忠心;不同的时代,同样的情怀。这种爱国爱军的情怀跨越了年代、跨越了代沟,这份共同的信念和追求,把三代人的心与绿色军营紧紧连在一起,共同谱写了一曲豪迈的军旅赞歌。(张云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