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突出!铜仁这个地方藏不住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颜值突出!铜仁这个地方藏不住啦

2022-12-12 08:56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从铜仁主城区出发,沿着354国道进入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盘旋而上,来到有着"小梵净山"之称的碧江区坝黄镇龙井社区孙家坡,山峦起伏,层峦叠嶂,植被茂密,满目青翠。

1

俯瞰孙家坡,寨子由一条乡间干道一分为二。皆为木质结构的房屋依路而建,村民称之为左院和右院。细看院内小路阡陌交错,各房屋连成一个整体,宽而不散,整齐划一。

2

据记载,1400年,颜氏六十六世自江西省吉安庐陵薌城迁桂阳州蕴山县,1404年迁沅州府麻阳县白龙沟渠都六甲即今颜家坪。七十一世上奉公1524年与同族兄弟沿河而上经商至铜人(铜仁)思州长坪等地,落居长坪码头。后因匪患太多,迁居孙基坡(孙家坡)生根落叶世代繁衍至今。

3

自此,历代颜氏后裔久居于此,繁衍生息。人们均以木为结构瓦为顶修建房屋,后因人口的增加,逐渐扩展形成村落现状。修建木屋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村子里很多人都是木匠师傅。

4

据了解,这里保留有传统连片木质结构房屋54栋,住着67户256人。这里的人们在保留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朝着更先进的生产生活方式演进。

5

藏匿于大山深处的孙家坡,绿色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极为丰富。村里有古树120多棵,多为枫木树、青杠树,用于村民乘凉和观赏;有古井三口,主要用于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如煮饭、洗菜、洗衣、洗澡、食用等。

6

远看孙家坡,山高竹密,水木清幽,村民毗邻而居;近看村落四周,草木茂盛,种类繁多,古树参天,散落在乡村公路两侧的木质房屋被茂密的森林掩盖,绿荫环绕,好一幅诗情画意。

7

这里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8℃,是个宜居宜游的好地方。

8

这里天高云淡,微风送爽,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一幅夕阳西下的大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9

这里拥有纯正的田园风光,天气晴朗之时,可远观梵净山金顶和蘑菇石,蓝天白云映照着山间田野,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画卷尽收眼底。

10

远看是景,近看宜人,幽居畅游,好不惬意。(李桃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