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四举措”做好农机专业化服务,推动农业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县:“四举措”做好农机专业化服务,推动农业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

2022-12-12 09: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或到城市发展,留守农村的均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农村劳动力严重短缺,土地撂荒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玉屏自治县在组织开展多方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农业发展实际,探索成立玉屏县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动了农机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

一是找准推进农机综合改革的切入点。结合玉屏多山地丘陵地势特点,针对当前农村无人耕种的现象,坚持从农业科技革新上着手,2019年玉屏供销社联合彰寨村与长岭村的12位青年致富带头人及创业人士,出资200万元注册资金,组建成立玉屏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旋耕、开沟、起垅、收割、拖拉机等机械设备共计26台。2020年投入资金26万元,购买无人植保机2台、大型拖拉机1台。2021年投入资金91万元,购买收割机6台,旋耕机1台,拖车1辆。2022年投入160万资金,购买插秧机20台,通过不断壮大农机实力,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二是全面扩大农机专业化的服务面。组织成立农耕机械服务队,抓住“一套大中型旋耕机或收割机要5万至10万元,小型的也要0.3万至1万元,一次性投资较大”等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坚持联农带农惠农原则,以入股的形式整合农民的资金和农机资源,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极大的满足了群众农业生产耕作和收割的需要,服务范围涵盖了县内及江口、万山、岑巩、新晃等周边区县,有效为广大农民开展专业化农耕机械服务,同步加强农资农技服务、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逐步构建了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

三是充分发挥设备人员优势促发展。充分利用现有农机设备的资源优势,流转土地900余亩,大力发展西兰花、西瓜、高产水稻等产业,既解决了土地撂荒,又能帮助当地群众就业,有序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持续优化农机合作社股权制度,强化合作社、农民利益联结,增强社员的责任感,确保社员天天有活干、每日有钱赚,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合作社成立以来,农机手增加至26人。通过合作社组织化程度的提升,推动了职业农民的快速培养,农民的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为推动产业革命提供了人力保障。

四是提升农业机械的使用率促增收。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持续加大农机使用宣传推广,加快农村小型旋耕机基本普及,加强合作社与农民的资金、农机、资源的有机整合,既解决了资金短缺、机型需求、技术服务等难题,又增强了合作社的发展实力,让老百姓不用家家买农机,更加满足了农业生产需求,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农机合作社成立以来,有效推进农村劳作从依靠人力畜力转变为依靠机械动力,积极探索“保姆式”等服务模式,让外出务工的农民安心务工,既有效避免了“两头跑”的问题,又有效制止了土地撂荒的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姜华鹏  姚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