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松桃平头镇:“吹拉弹唱”奏响乡村振兴时代乐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松桃平头镇:“吹拉弹唱”奏响乡村振兴时代乐章

2022-12-12 10: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平头镇平土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吹”响文明新风号、“拉”紧网格责任弦、“弹”奏产业发展曲、“唱”好文化兴村戏为工作抓手,多管齐下,同向发力,奏响乡村治理四部曲。

“吹”响文明新风号

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利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志愿者”模式,采取红白喜事报备制度,整合村喇叭、宣传栏等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院坝会、火坑会、农村夜话”深入宣传,引领新风尚。深化“四议两公开”制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目前,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20余场次,宣传群众1000余人次,劝导“大操大办、高价彩礼、滥办酒席、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理事7件。组建“向阳花”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帮助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不断巩固群众参与治理成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良好氛围,助推平土村高质量发展。

“拉”紧网格责任弦

以“一张网格优治理”为切入点,深化“党支部+网格员+联户长”治理模式,由3个网格员和36个联户长分别联系管理4至13户农户,定期入户走访,宣传各项惠民利民政策,随时掌握村情组情民情信息、问题隐患、矛盾纠纷等情况。针对走访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填报、及时汇报、主动回应、立即解决,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诉求,由“事后救火”向“事前防火”迈进,提升网格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来,入户走访500余人次,收集群众诉求100余条。

“弹”产业发展曲

“发展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是平土村发展方向。平土村党支部主动出击,纵向要政策、争资源,横向跑项目、找渠道。在平头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与柑子片区5个村党支部联合成立联村联席会,采取“强村富民公司+村联席会+大户(农户)”运营模式,抱团发展白茶产业1000亩。采取“党支部+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蜂窝草、高粱产业,逐渐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企业、农户多元参与、分工协作、紧密联系的利益共同体,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目前,平土村种植蜂窝草200余亩、高粱260亩,带动群众就业1000余人次。

“唱”好文化兴村戏

平土村坚持以“文化铸魂强根,强化思想引领”为导向,构建“党史文化领村、传统文化兴村、耕读文化育村”模式。一是党史文化领村。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建立党史文化走廊,制作主题墙体彩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场,每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场,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二是传统文化兴村。手绘新二十四孝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让美景“走心”,让文明“润心”,教育群众争做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表率,形成优良乡风。三是耕读文化育村。打造“农家书屋+”服务模式,采取“积分兑换”机制,让农家书屋“活起来”,让孩子们在课后放下手机学起来,让群众在农耕闲暇之余把书“拿”起来,营造书香乡村浓厚氛围。目前农家书屋藏书2000余册,夯实阅读基础,打造乡风文明“充电站”和精神文明“主战场”。

平土村“吹拉弹唱”四部曲是平头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缩影。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平头镇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胡伟 陈禄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