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兴隆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风文明氛围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兴隆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风文明氛围浓

2022-12-12 11: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近年来,思南县兴隆乡始终坚持“强党建引领、凝发展力量、促乡风文明”,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主线,注重培育特色,不断通过“建强阵地、建好队伍、优化服务”等举措,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战斗力”,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以多样化平台载体打造“核心阵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提档升级为抓手,改造升级乡级政务服务大厅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优化乡村两级级阵地功能布局,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四级红色党建服务体系,构建党群服务网络,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方式,最大程度便民利民。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老年大学、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等配套设施齐全、活动场所多样的优势,打造一批集理论宣讲、学习交流、休闲文艺、体育健身为一体的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乡风文明”体系,以党支部为基础、村(社区)为单位,结合村情民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一约四会”组织,切实把文明乡风融入阵地建设、融入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

以形象化理论宣讲筑牢“思想根基”

兴隆乡立足自身实际,以“抓党建促乡风文明”为重要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新宣传方式,着重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依托“万亩油茶之乡微信公众号”、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党校等线上+线下阵地结合的新模式,按照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原则,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宣讲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将全乡划分为14个网格,由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各网格成员主动走到群众中间,通过“大白话讲小故事”、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着力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例,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感受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10余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

以多元化实践活动推进“服务群众

该乡积极探索“1+3+N”自治模式(“3”是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帮扶干部+志愿者、“N”是群众多元化利益诉求),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载体,在辖区内广泛招募党员、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五老成员”等志愿者共1194人,组建理论宣传、文化惠民、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法律服务、应急救援、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平安建设9支志愿服务队作为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身边的榜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和“孝老爱亲”、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精神文明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有效衔接,着力破解乡村治理中群众参与度低、积极性弱、融入面窄等问题,推动乡村治理更有温度、热度和深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未来,兴隆乡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实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为建设“文明兴隆”不断升温加码。(孙玉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