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 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 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

2022-12-13 10: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城市停车设施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保障,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思南县不断加快智慧停车场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着力缓解日益紧张的停车难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今年刚投入使用的思南县老车站停车场,可以看到停车场内环境干净整洁,停放的车辆整齐有序。停车场入口处的安装智能收费系统会自动记录每一辆出入车辆的信息,实现车辆的自动管理,车主通过扫码收费系统就能实现车主自助缴费出场。便捷、智能、高效的停车体验让不少市民为之点赞。

车辆有序停放(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市民杨修运告诉记者:“近两三年思南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停车方面,现在车位大大的增多了。原来停车有时候要跑两三个停车场,现在只要一个停车场车位就特别的多,交通出行方面也很便利,对我们开车做点小生意的来说非常方便。”

思南是典型的山地城市,特殊的地貌进一步加深了城市停车难的困境。为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思南县国有企业贵州五峰集团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将原来的老车站改建为智能化停车场,通过在地上建设停车位的同时,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自停车场投入使用后,不仅有效改善了周边停车难现状,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贵州五峰智慧城市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羽坚说:“为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交通出行需求,我们从节约用地的角度出发,充分借鉴其他城市先进做法,多维度思考,引进‘立体停车’概念,在城区投资建设了三座‘智能机械式立体车库’,在平面停车位的基础上,可多提供400个左右停车位,极大地扩大了停车设施总量,实现了停车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管理,真正做到让利于民,贵州五峰智慧城市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坚持建管并治,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对智慧停车场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根据停车泊位的地段、类别、时限和停车人接受能力等,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切实合理减轻群众负担,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张羽坚说:“我们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以方便市民生活为出发点,将老长途车站机械库停车场收费标准,调整为平面停车场收费标准,针对上班期间市民停车收费办法,实行时段12小时制收费标准,即实行该区域停车场包年、包月优惠价的5折优惠政策。”

在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中,思南县坚持合理利用城市闲置土地、边角空地建设停车场,持续优化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眼下,贵州五峰致信实业有限公司的思南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二期)凉水沟停车场建设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新增200余个停车泊位,充分满足周边区域市民的使用要求,有助于缓解停车难题。

贵州建瓴城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经理鄢昌发说:“由我公司实施的凉水沟停车场,总建筑面积10700平方米,目前实施了205个停车位,已经完成了配套用2200平方米。现目前已完成进度百分之九十五,预计在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停车位(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增加停车位的同时,思南县还引进“智慧停车系统”,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进行车辆管理。通过县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可以了解停车场数据的实时动态和变化情况,整个城市的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实时停车状态、停车收费数据等在平台上都可以得到智能分析,从而提高停车资源管理水平、提升停车位使用效率。

张羽坚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街道、社区、商圈、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借助智慧停车场的建设,有效盘活停车资源,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县公安交通管理局合理规划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智慧停车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停车服务。”

近年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思南县不断挖掘整合资源,通过盘活停车资源存量、增加停车位供应总量及优化布局等方式破解城区“停车难”瓶颈,打造智慧出行、智慧停车的新生态,引领和带动静态交通行业发展,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张国民 肖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