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沿河沙坝村:用好政策 扮靓乡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沿河沙坝村:用好政策 扮靓乡村

2022-12-13 15: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冬日里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甘溪镇沙坝村,油菜地里绿意盎然,村寨中绿树掩映,虽然是万物凋零的日子,但该村却到处充满勃勃生机。

近日,记者走进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化长廊和一个约1500平方米,高3米左右的山塘,虽然今年干旱塘里虽然没有水,但能从长廊与村委阵地以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和产业等布局,能感受到该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罗园园摄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沙坝村位于两山之间,地势平坦,距沿河县城33公里,国土面积0.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7%,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32户1158人。村子中房屋鳞次栉比,硬化道路纵横交错,庭院干净整洁,与以前相比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在该村的山塘边和村寨的公路上,志愿者正忙碌着清理垃圾。驻村第一书记杨超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告诉记者,自今年四月份沙坝村被调整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以来,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近几年来,该村种植了葡萄近100亩,产值100万元左右。今年还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修建了葡萄酒加工厂,确保葡萄产业长效发展,真正成为村里的富民产业。同样在该村的何庆粉丝加工厂,一排排晾晒整齐的粉丝晶莹透亮。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庆介绍,粉丝加工过程中非常注重米粉的采购和产品品质,加上精细化的加工及包装技术,使得粉丝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每年可生产粉丝200吨,产值达100万元左右。

葡萄园  罗园园摄

葡萄园

走进该村的葡萄园,一行行葡萄藤蔓在地里整齐排列。杨超介绍,这段时间葡萄园施肥刚结束,要在12月底才开始剪枝。葡萄种植技术含量比较高,每一道工序都要严格按照季节和时间要求进行开展,如果不按照要求做,来年的葡萄就会减产。

随后,记者与志愿者来到了村民罗娅家。只见罗娅正在给两个小孩做饭。罗娅介绍,她家有5口人,丈夫常年在贵阳务工,以前没有小孩时,她也与丈夫一起在外奔波。如今有了小孩,加之村里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她就留在家里,既可以照顾孩子,有空闲时间还可以到葡萄基地务工挣钱。“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能在家门口挣钱,自己的生活很充实。”罗娅高兴地说。

在60多岁的杨金昌家,谈到他家的生活情况,幸福溢于言表。杨金昌4个子女均已成家立业,一个儿子在外是包工程,另一个儿子在外给公司开车,待遇都十分不错。“别墅房子宽敞明亮,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菜园子围上了篱笆,大家生活都很开心。”说起村庄环境的变化,杨金昌乐得合不拢嘴。 

“用好政策活水,浇灌民生幸福之花。”今年以来,沙坝村抢抓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机遇,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不断聚焦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以抢抓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等为契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村容村貌展露新颜。

村内老年人居多,大多都有种菜的喜好。为此,该村针对农家小菜园开展了整治提升行动,通过修整土地、修葺篱笆等改善环境面貌。同时,实行“包干责任制”,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之中,自觉维护和美化周边的环境卫生。如此一来,既满足了村民有地可种的现实需求,也为扮靓“村颜”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此外,该村持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实施生活垃圾统一纳“管”,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多措并举,留住乡村生态“底色”“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杨友 田霞飞 罗园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