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碧江开展自建房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防患未“燃”!碧江开展自建房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2-12-13 16: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碧江区在锦江街道开展自建房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破解自建房火灾扑救难题。街道消防管理所、应急管理站等相关站所及社区共90余人参加实战演练,辖区其他村(社区)、物管公司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碧江区锦江街道南门社区一村民自建房因电线老化,村民超负荷用电短路引发火灾,造成居民被困的场景。南门社区居民向社区和街道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并拨打“119”报警电话,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辖区广建路消防救援站、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站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同时,锦江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确认火灾具体位置,组织值班人员、医护人员、民警、城管、交警人员赶赴现场,帮助被困人员安全撤离事故发生点,拉好警戒线,劝阻居民切勿靠近危险区域,及时对事故发生点沿路实行交通管制,畅通消防救援通道。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连接好水枪水带,对起火点进行全面压制,开辟救援通道,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演练,充分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和辖区街道应对自建房火灾事故救援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处置灭火、疏散、自救、组织、协调和指挥能力。

“当前,正值冬季用电用火高峰期,要特别注意消防安全,街道和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出现紧急情况,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援救,各村(社区)要加强冬季特别是特殊人群用电用火排查宣传教育,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向街道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同时,要加强灭火防火设施器材检查检验,确保紧急情况下即取即用。”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海堂现场对街道、村、社区提出要求。

自建房火灾防范:1.勿用可燃材料装修。不在自建房内部采用可燃材料搭建夹层住人、经营,不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2.勿将电动车停放室内。不将电动车停放在室内公共区域或楼梯间充电,应设置室外集中充电场所,或将室内独立房间防火分隔为集中充电区域;3.切勿封闭防盗网。不在窗户上安装防盗网,确需安装的,必须预留可从房间内部开启的逃生窗;4.切记规范用电。规范电气线路穿管敷设,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使用假冒伪劣电气产品;5.常备消防设施设备。应配备独立式火灾报警器装置、简易喷淋,常备一次性防毒面罩、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灭火毯等家用消防设施设备;6.切勿堵塞逃生通道。不在楼梯、走道、阳台、厨房堆放杂物、易燃可燃物,不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7.掌握基础消防知识。掌握家庭隐患自查自改、灭早灭小、逃生自救、第一时间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的方法等基础消防知识。(刘勇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