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谱】“京城”来的第一书记在基层烟火里书写别样浪漫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群英谱】“京城”来的第一书记在基层烟火里书写别样浪漫

2022-12-15 14: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从满身“书卷味”的翩翩少年到满身“泥土味”的第一书记,从腼腆到利落,从追逐山川湖海到留恋基层,邵家桥镇珠池坝村第一书记李程远用青春在基层书写着别样浪漫。

李程远,1995年05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部会计师,2021年被选派到思南县邵家桥镇珠池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以沉淀之态俯下身子扎根是初入基层的浪漫

2021年5月,李程远在有研集团纪委书记曹泊宇一行的陪伴下开启了来贵州的“第一飞”,也开始了人生中一段新的旅程,奔赴思南县邵家桥镇珠池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踏上飞机的那一刻,他是既焦虑又激动的,焦虑是不知道能不能担任好第一书记,有没有能力去带领一个村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激动的是终于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

来到珠池坝村安顿下来的第二天,李程远就请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带着把珠池坝村走了一圈,柚子苗在土地里滋滋生长,群众坐在院子里有说有笑。正好赶上核查低保户信息,李程远就跟着村支书、主任一家一家的入户。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户情,李程远白天跟着村干部分工干工作,晚上自己一组一户的入户熟悉情况,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倾听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帮忙协调解决问题,不懂的就向村支书、主任请教。就这样,从需要通过看群众手势、动作加之同行的“翻译”猜测群众说的话到现今群众用普通话亲切热情的招呼着“李书记”,李程远用真心换得了群众的真情,走进了群众心里。

以实干之姿迈开步子拔节是深入基层的浪漫

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易地扶贫搬迁……每一项工作的开展中都可以看见李程远高大的身影。在了解到珠池坝村的柚子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缺乏管护技术等问题,李程远向有研集团累计争取到10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蜜柚产业,注册“柚思黔”商标,打造珠池坝村蜜柚品牌,“柚思黔”意为“又思念贵州”,让在外游子能够吃到家乡的蜜柚,以解思乡之愁;修建珠池坝村蜜柚仓储中心,解决了蜜柚仓储难题。不仅如此,李程远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向集团争取项目,修建了芭蕉窝水库引水工程,解决了珠池坝村蜜柚缺少灌溉水源的难题,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持续高温天气,该项工程覆盖了100余亩农作物和700余亩蜜柚灌溉,极大的缓解了旱情对农作物和蜜柚的影响。同时,李程远积极与集团及下属公司对接蜜柚的销售渠道,累计销售了1000余箱蜜柚,目前已陆续向北京发货。

李程远不仅关心着产业发展,还时刻牵挂群众的生产生活,在了解到村里有读书困难的家庭后,他协同村干部统计全村不同年龄段的困难家庭,为特别困难的家庭学生联系到资助性帮扶,为全村10名学生争取到了2万元助学金。在珠池坝村,李程远用自己的脚步一步一步丈量着每一片土地,踏踏实实干事、勤勤恳恳为民,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干之姿实现了自己的“拔节升华”。“刚开始镇里面通知我们说有从北京来的同志到我们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我还挺忐忑的,怕大城市来的年轻同志不适应我们农村生活,没想到李书记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适应地那么快,他文化程度高见识广,不仅帮我们解决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还帮忙做了很多群众工作,现在村里群众看见他都会热情的叫一声李书记呢!”珠池坝村支书田光生说。

以向阳之心坚守使命是基层背后的浪漫

从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开始,李程远始终兢兢业业,不仅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各级会议、政策文件等知识提高理论修养,同时也学习柚子产业管理技术、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方法。珠池坝村村委会办公楼有面镜子,李程远每天早上都要仔细对照自己,照自己的担当意识够不够、服务意识足不足、精神状态振不振、群众满不满意。在开展入户、开群众会、产业管护等忙碌的一天工作结束后,晚上下班时再次对着镜子,看到的是一张写满疲惫却满足的脸。面对这样繁忙且压力很大的周而复始的工作,他从不懈怠,有时为了一个老人的合医缴纳,让村民少跑腿,放弃自己吃饭、休息时间是常有的事。李程远始终抱着要把珠池坝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要让村里的每一个百姓都是最幸福的想法拼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带领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敢“做梦”、善“圆梦”,全心全力让红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组织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勇担重任、勇往直前,我来珠池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参与乡村振兴这项工作,我无比荣幸也倍加珍惜。虽然我在能力上还有欠缺,但我想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幸福的心始终不改,也恳请大家多多指教。”李程远在珠池坝村驻村干部述职评议会上诚恳地说道。(何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