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需求惠民生 暖心服务塑品牌——铜仁市计生协项目建设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需求惠民生 暖心服务塑品牌——铜仁市计生协项目建设综述

2022-12-16 09:32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铜仁市计生协紧紧围绕生育政策调整优化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推进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积极实施“幸福微笑”、青春健康、“幸福保障”等系列项目,以暖心、贴心、真心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聚焦和谐稳定 服务计生家庭

围绕计生家庭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各级计生协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探索帮扶模式,建好服务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努力做计生家庭的“贴心人”。

幸福保障,助力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计生家庭响应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实生活中面临灾病风险,铜仁市各级计生协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铜仁分公司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积极实施“幸福保障——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一是享受“四项制度”奖励扶助的对象、城镇独生子女低保户全部纳入参保范围。与此同时,根据试点积累经验,实现了所辖区县全覆盖、重点对象全覆盖。二是整合资金持续推进。按照“向上争取一点、市级承担一点、区县自筹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整合省、市、县三级资金共计投入387.8万元,持续6年为10个区、县享受“四项制度”奖励扶助的对象、城镇独生子女低保户302660人次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累计赔付367.46万元,保单简赔率为94.75%,1178人从中获得意外身故、疾病身故、意外伤残、重大疾病、意外医疗理赔。三是通力协作服务群众。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印发项目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在理赔中更加注重便捷快速和时效性,开通意外伤害保险绿色通道,保险公司、计生协干部和保险专员全程跟踪理赔,让群众少跑路,保险公司、计生协和保险专员多跑路,努力打通服务计生家庭“最后一公里”。

暖心家园,让计生特殊家庭心有所依。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国家、省计生协投入20万元在碧江区河西街道大江坪社区建立“暖心家园”1个,形成了全覆盖、零距离、多元化的关怀帮扶模式,依托“暖心家园”平台,广泛为计生特殊家庭精神慰藉、健康签约、家政服务、“节日送亲情”、关怀慰问、“幸福守望”六大志愿服务。二是“暖心行动”扶助常态化。利用春节、中秋、重阳节等节日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累计慰问3270人次,发放现金及物资折合金额65.4万元。为6户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因病、因灾、重大困难等紧急救助,发放紧急救助金3万元;协助计生特殊家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对于行动不便、身患残疾的成员协调所在社区卫生机构做上门接种服务,确保全市633户计生特殊家庭无接种禁忌症的做到了应接尽接。三是多元项目暖人心。争取省级资金65.28万元为全市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2991人次,累计理赔271人次,兑现理赔金46.9万元。着力改善计生特殊家庭人居环境,实施省级计生特殊家庭环境改善项目,为其购买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装修房屋、新建卫生间等。争取省级资金10万元,试点实施“暖心行动”项目,为158户计生特殊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等服务,将关怀关爱落到实处。

2

聚焦生育关怀 营造友好环境

围绕新时期计生协在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中的职责使命,从促进、支持、保障生育的角度切入,实施系列项目,积极构建生育友好型环境。

“三送”慰问,积极落实生育支持。自2017年7月1日以来,启动市、县两级人口健康基金,全力打造“仁义之城·生育关怀送爱心”公益项目,为符合政策生育的一孩、二孩家庭开展送鸡蛋、宝宝装、宣传品“三送”慰问活动。2022年8月,为进一步将“仁义之城·生育关怀送爱心——三送慰问活动”服务品牌做优做实,积极服务生育政策调整优化,将符合政策生育三孩(含多胞胎生育)家庭纳入慰问对象。几年来,市、县两级累计投入人口健康基金1122.28万元,为全市符合政策生育家庭121424户家庭送去鸡蛋、宝宝装、卫生健康宣传品。

幸福助孕,促进家庭和谐幸福。2015年以来,联合团体会员单位铜仁西南妇女儿童医院、铜仁华夏医院实施了“生育关怀·幸福助孕”公益项目和“关爱贫困母亲健康·助力脱贫攻坚”妇科病援助服务活动。对低保户、因病因灾生活困难户、农村计生“两户”家庭女性成员、“幸福工程”和计生协相关项目救助的贫困母亲以及育龄群众、备孕二孩夫妇开展妇科病普查援助及不孕不育筛查,助孕援助。几年来,累计为1892对不孕不育家庭进行免费筛查,210个贫困家庭获得免费救助治疗,助孕治疗成功孕育581人,65500余名身患妇科疾病的贫困家庭女性获得免费筛查,200余名妇女得到免费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3

聚焦健康成长 情系花季少年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围绕群众健康需求,铜仁市计生协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持续推进“幸福微笑”、青春健康项目,为健康铜仁建设贡献协会力量。

幸福微笑,让孩子绽放如花笑颜。唇腭裂是口腔额面部常见的一种先天性出生缺陷畸形,严重影响患儿身心健康,面对这个特殊弱势群体,在省计生协倡导和部署下,我市勇于担当,积极开展“幸福微笑”公益活动。一是持续开展唇腭裂患儿集中救治,2015年以来,联合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铜仁西南妇女儿童医院先后两次举办“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走进铜仁公益活动,累计为139名困难家庭唇腭裂患儿实施免费手术修复。二是实施线上常态化救助。2019年省计生协“幸福微笑”公益项目网上平台开通后,我市79名困难家庭唇腭裂患儿在各级计生协帮助下通过线上申报,得到免费修复。三是启动术后语音序列治疗。在逐渐消化库存,及时救助新增唇腭裂儿童的基础上,市计生协把序列治疗纳入重要日程,2022年7月,启动了第一期唇腭裂儿童术后语音训练治疗,经过为期20天的语音训练,首批20名腭裂术后患儿语言表达能力均有明显提升。“幸福微笑”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困难家庭唇腭裂患者的容貌,让其在手术修复和语音治疗后不断提升个人自信,绽放出如花的幸福微笑。

青春健康,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花季少年需要温情寄语,靓丽的青春需要健康护航。一是筑牢活动阵地。深化与铜仁学院、石阡民族中学合作,先后启动铜仁学院、石阡民族中学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分别设置宣传咨询、教育培训、心理调适等功能科室,建立师资团队各1个,青春健康同伴社2个,逐步形成了集教育、宣传、服务、培训于一体的示范基地。在它们的辐射带动下,铜仁市第十五中学、贵州省江口中学、思南县第八中学等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八年来,市、县两级计生协共计与各大中学校建立18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形成了一批固定的青春健康教育阵地。二是建强师资队伍。2012年以来先后四次聘请国内知名青春健康教育专家赴铜开展青春健康师资培训,培育青春健康教育师资444名,为市、县两级推动全市青春健康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推荐贵州省铜仁第一中学龙娟老师参加中国计生协第七次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认证并成功过关,成为贵州省第二名通过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认证的主持人。三是做实项目树品牌。铜仁市第十五中学、石阡民族中学先后组织实施“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开展家长参与式培训,促进家长了解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信息和知识,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技能,提高解决青少年青春期问题的能力,获得参与家长的充分认可。铜仁学院四次中标中国计生协、贵州省高校项目,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两次中标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通过系列参与互动式的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加强其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树立良好的性道德观念。四是拓宽服务广度深度。以“护航青春·寄语花季—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为载体,按照“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科学制定小学、初中、高中、高校青春健康教育内容,发挥青春健康师资作用,通过案例引导、合作游戏、互动交流、有奖问答、辩论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实现了铜仁市各学龄段青春健康教育全覆盖。(陈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