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玉屏:油茶育苗基地管护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玉屏:油茶育苗基地管护忙

2022-12-16 11: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冬季,油茶苗进入了最佳管护时节。连日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的油茶育苗基地里,工人们正在用手推车拉着油茶苗换杯所需要的土壤、分拣生长过密的油茶苗、埋头为油茶苗进行换杯、为换完杯的茶苗进行浇水,一片繁忙景象。

分拣油茶苗 (2)

分拣油茶苗

分拣出来的油茶苗 (1)

分拣出来的油茶苗

油茶换杯2 (2)

油茶换杯

身穿红色衣服的周金凤是忙碌队伍里的一员,她一边跟同伴们讲笑话,一边将长势过密的油茶苗移出来放在一旁。“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来基地干点活,10块钱一个小时,多劳多得,这里离家近干活也方便。”周金凤说。

正在换杯的油茶苗 (2)

正在换杯的油茶苗

油茶换杯

油茶换杯

基地里,不仅有像周金凤一样的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还有来自广西的技术工人,给油茶苗进行换杯。

“油茶苗的位置一定要摆正,换杯时,口袋中得先放入三分之一的土壤,接着放苗,再放入剩下的三分之二的土壤,这样才能保证油茶苗的后期生长。”有着10多年油茶育苗经验的池师傅,双手拿着油茶苗忙活着,并不时提醒同伴相关注意事项。

换好杯 的油茶苗

换好杯的油茶苗

移栽好的油茶苗

移栽好的油茶苗

换完杯后,工人们又忙着给油茶苗浇水,使其跟杯土更好结合,更好吸收水分。15天后,油茶苗能快速定根,到明年的3月份左右将会完全长好,发出新芽。

育苗基地里面的油茶苗品种 (1)

育苗基地里面的油茶苗品种

据了解,玉屏油茶育苗基地位于朱家场镇茅坡村和桐木村,总投资约7000万元,总面积为300亩,是玉屏油茶全产业链项目的重要内容,通过油茶苗的培育、销售,服务带动万山、江口、黔东南、黔西南等周边地区油茶产业发展,形成了西南片区最大的油茶苗木繁育交易中心。

周金凤在浇水 (2)

浇水

“目前,我们基地培育了3000万株油茶苗,有民玉2号,3号的和黔玉1号2号等10多个品种,年产苗为1000万株,已销售120万株油茶苗,主要销往玉屏境内的新增高产林基地、大户种植基地和各村的四旁树种植基地等。”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波说。(徐雪  杨建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