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首位产业”链接全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首位产业”链接全球

2022-12-19 09:50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视察,要求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十四五”开局之年,黔山秀水沐浴阳光继续大踏步前行。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在第一位。

1

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

2022年春节前夕,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盛夏六月,铜仁又迎来激动人心的消息: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铜仁市打造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7月,市委三届四次全会专门部署,出台了《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提出举全市之力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超常规发展。

铜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差距在工业、最大的短板在工业、最大的潜力在工业。面对机遇和挑战,近年来,该市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依托锰资源及锰系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已形成以锂离子电池材料为特色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体系,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效应得到显现,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首位产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加速推进。

抢抓机遇  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推进

机遇如春潮涌来,铜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新型功能材料作为新型工业化首位产业。

2

大龙开发区北部工业园一角

2017年来,铜仁就支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相继出台《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铜仁市实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意见》《铜仁市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铜仁市推进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和市三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方案》《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等,形成支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完整的政策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日前,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工程大力推进六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意见》,再次明确当前“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落脚点是产业发展。”

全会明确:立足资源先天优势、产业先行优势、政策先手优势,千方百计抢抓“风口”机遇,围绕“一核五区”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速发展,不断提升首位产业地位,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达80家以上,力争形成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把铜仁打造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基地、全国锰产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全市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推进,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抢抓“风口”机遇,奋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集中力量抓新型功能材料核心产业;积极成立铜仁市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产业规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围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链”,在建链上提供组织要素保障,在延链上开展针对性地招商,在强链上提供技术创新方面的支撑,在补链上力促产业协作……

3

新型功能材料项目生产车间

成绩斐然。2019年,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成功获批为全国首批66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之一。2019—2021年,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18.5亿元扩增至244.48亿元,年均增速为43.6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从18.6%跃升至34%。今年1-10月,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已经达到232亿元、同比增长19.5%,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完成工业产值186亿元、同比增长57%,占全省43.92%。

乘势而上  坚定沿链聚合集群发展

锚定目标,奋力前行。“十四五”期间,铜仁再次重拳出击,向着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迈进。

——围绕补链产业引进强链补链企业和项目,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龙头产业。争取形成开发区(园区)传统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案例,跻进国家发改委的产业创新发展名录;

——建链补链阶段(2020年--2022年),充分发挥既有基础优势,重点打造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锰精深加工、电池回收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以上,形成规模以上企业超3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0家,新上市企业2家;

——强链延链阶段(2023年--2025年),积极引进隔膜、电解液及其他较高附加值的锂电池材料企业,前沿布局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材料相关环节,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群建设,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形成规模以上企业50家,培育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0家,新上市企业2家;

——集群创新阶段(2026年--2030年),做大做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基地,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形成规模以上企业超100家,培育年产值超亿元企业50家,新上市企业5家,建成7家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产业创新联盟。

4

新型功能材料项目进入试投产阶段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已成为铜仁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铜仁名副其实的首位产业。时下的铜仁,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势头正盛,干劲十足。

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电解金属锰、电解二氧化锰、高纯硫酸锰等锰系中间品产业链,以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锰酸锂、负极材料等电池材料为代表的精深加工产业链和新能源电池回收产业链,以新能源电池为主导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链条日趋健全。

以大龙开发区园区企业为核心支撑的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达新型功能材料规模以上企业13家。继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挂牌上市后,汇成新材料、百思特、能矿锰业、鹏程新材料、重力科技5家企业已经纳入贵州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汇成新材料有望明年实现上市。

预计到2023年底,所有项目全部投产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十四五”末预计产值可突破1000亿元。

勠力同心  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铜仁大地上,铜仁这座承载着后发赶超、亲切嘱托的“未来之城”,正紧紧遵循高质量发展“指挥棒”,牢牢把握推动新型工业化“主战略”,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奏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5

新型功能材料企业项目施工现场

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作为新型工业化首位产业发展的系列“组合拳”犹如一场及时雨,润泽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的信心。此次全会浓墨重彩全面擘画了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导的绿色转型大背景下,全市上下乘势而上,主动谋划,奋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向全国、向全世界发出铜仁“新”声。

——全力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巩固现有电池材料发展优势,发挥中伟新材料等龙头带动作用,确保中伟30万吨三元前驱体和8万金吨高冰镍、嘉尚25万吨正极材料、凯金30万吨负极材料等重大项目如期建成,积极推动金瑞新材料、汇成新材料、能矿锰业、红星锰业等现有企业扩能增产,并积极引进落地一批新项目,力争50亿元级企业达6家以上、100亿元级企业达3家以上。

6

汇成新材料

——坚持多元化、多路径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及原料,深化铜仁学院与中南大学钠离子电池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加快推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着力发展磷酸锰铁锂等正极材料及原辅料。

——积极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芯、隔膜、电池集成整装、镍钴锰资源综合利用及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等“补链型”产业。有序推动产业链配套,着力引进落地一批电池应用设备等“延链型”产业。深化大龙经济开发区国家级园区循环改造示范试点、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着力提升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严格矿产资源的市场准入,依托新能锰业等国有企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切实提升本地锰矿资源高质量开采水平。加快基础材料向新材料领域提升转化,构建从“碳酸锰矿”→高纯猛材→镍钴锰酸锂(磷酸锰铁锂)→动力(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锰系新材料产业链,提升本地锰资源综合开发效益。

7

新型功能材料项目生产车间

——积极强化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重点开展锰渣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等技术攻关,努力突破锰渣处置和综合利用难题,提升电解锰渣综合利用率;推进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贵州省锰系新型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作用;高水平开发重晶石资源,重点发展下一代磁性材料钡铁氧体、助剂类钡盐精细化学品、利用纳米重晶石制备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精细加工业;推进汞等高纯元素及化合物、钒和汞触媒等新型催化剂材料、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发展,争取创建国家级含汞废物利用处置中心。

从“蓝天常在、空气常新”,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从“草木植成、郁郁葱葱”,到“绿色低碳,节能先行”……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正以根植贵州、布局全球的开阔视野,步入了集群发展快车道。

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铜仁将一以贯之保持“迎考”状态,坚定不移走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勇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为接续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作出铜仁贡献。(李桃红  杨巧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