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做实做细“提级监督”规范小微权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做实做细“提级监督”规范小微权力

2022-12-20 17:11 来源:铜仁纪委监委网站
投稿:trwz001@126.com  

摘要: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发现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工作原则,各工作专班建立6个试点村(社区)党组织政治监督活页,督导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村民代表大会”“三资管理”“财务工作”“公示公开”等...

“老人家,这几年村里集体资金情况有没有向你们公开,村里的决定大事有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你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有无发现村‘两委’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等方面存在相关问题?”这是近日,铜仁市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乡村开展“提级监督”的场景。

今年,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紧盯村级重点工作、重点人群、重要环节,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健全完善村级“一把手”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组织延伸,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选准一个、带动一片”的原则,从全县6个乡(镇、街道)分别选取1个“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组建6个“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专班,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三重一大”,集体“三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中,各工作专班首先对各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清理,厘清“三资”家底;分析各村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县委巡察工作报告等,厘清各村党支部、村委工作中的“风险领域”;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玉屏侗族自治县“村财乡代管村用”试点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厘清“政策依据”。摸清底数后,聚焦村(社区)集体资金财务收支、资金使用情况、“三资”运行管村“两委”权力运行、责任落实、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采取查阅“三资”管理台账、听取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工作情况汇报、查看村监委对党支部、村务工作的日常监督台账,走访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两委”工作的现状以及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诉求。

为提高提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发现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工作原则,各工作专班建立6个试点村(社区)党组织政治监督活页,督导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村民代表大会”“三资管理”“财务工作”“公示公开”等相关制度,厘清权力边界,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实现决策规范化、权力运行透明化。

“下一步,我们将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对违规违纪类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调查核实,对整改类问题及时召开反馈会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认真整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 董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