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寨英镇:聚焦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寨英镇:聚焦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03 15: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寨英镇依托矿产资源、古镇文化、滚龙文化、特色美食等独有优势资源,聚焦产业发展,推进强村富民,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承接重大项目,优化发展布局

承接重大项目。该镇强村富民公司承接县高标准农田重大建设项目,带动辖区内乡土人才、能工巧匠实现就近就业。目前,该项目共12个项目点涉及15个行政村,总面积11258.66亩,现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70%,带动100人就业,盈利200万元。

优化发展布局。优化“政府+公司+村集体+脱贫户+监测户”发展模式,全镇24个村专业合作社通过资源入股,成为强村富民公司股东,通过分红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当前,发展有生猪养殖、泡椒加工厂、牛蛙养殖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劳务派遣、合作社分红等方式为群众增收致富,累计带动50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达3500元。

突出公益效益。该镇强村富民公司开业运营三个季度以来,实现创收利润200余万元,拿出一部分资金成立助学基金会,对辖区内2022年考重点高中及考入985、211等院校的学生发放助学金5万元,助力人才建设,加大公司在辖区内影响力。

立足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

用好矿产资源。该镇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用强村富民公司对辖区内的矿产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开采、销售等,充分挖掘矿产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让矿产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入。目前,矿山年开采量可达30万吨,公司转运矿石收入可达300万元。

企业联合发展。强村富民公司把老牌公司鑫鑫矿业有限公司纳入为子公司,实现企业联合强强发展。2022以来,开采量可达5万吨;依托矿山资源为群众提供800余个就业岗位,群众通过务工和分红,人均增收入4000余元。

延长产业链。该镇以强村富民公司为平台,以锰矿为着力点,延长产业链,带动群众就业。当前,招募当地卡车司机成立锰矿运输车队,现有运输车537辆,人员766人,负责全镇矿石及矿渣转运;拖运锰渣4万余吨,实现净利润80余万元。

创新经营模式,拓宽业务范围

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该镇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强村富民公司为平台,建立种植、翻地、杀虫、收割等为一体的机械化种植体系,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农机一体化服务,推动农业转业升级,提升农产品产量。目前,购买轮式拖拉机、旋耕机、水稻联合收割机、农业植保无人机、谷物烘干机等专业农机设备64台,承接水稻收割、油菜培育竹等项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依托“梵净古都·寨英古镇”、中国滚龙艺术之乡等美誉,大力融合“文化+旅游+美食+产业”的交织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就业、村集体增收。2022年以来,成立寨英古镇惠民米豆腐加工坊,米豆腐销量同比增长28%,卤鸭子销量同比增长24%,旗下寨英综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主打滚龙表演,盈利36000余元。

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强村富民公司承接寨英镇大水村便民桥、举贤村岑相便民桥、举贤村乜刀便民桥建设工程、敬老院维修改造等民生工程,厚植为民情怀,解决群众需求。(胡伟  田勇  刘文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