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创建特色田园乡村营造甜美宜人生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创建特色田园乡村营造甜美宜人生活

2023-01-03 15: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强化治理创新、分类分级推进总目标,全面激活群众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内生动力,率先在亚鱼乡郭家湾村取得实效。

一是群众意愿,引领村庄规划。结合群众院坝会、田坎会、火炕会反映实际,聘请贵州大学城乡设计院专家,会同县、乡、村干部和规划团队进村入户开展摸底走访,详细了解郭家湾村农户房屋状况、庭院土地使用情况,综合分析区域资源禀赋,形成符合特色田园乡村发展要求、切合农户实际需求的《郭家湾村工作方案》《郭家湾村村庄规划》《郭家湾村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群众筹资,引领村居建设。在宜居农房建设上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坚持“农户自筹为主+政府奖补为辅”原则,按每户最高不超高5万元的标准,采取“3322”筹资模式建设(即:政府负责奖补改造费用的30%,农户承担部分通过发展贡米、荸荠、黄桃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按五年期每年拿出一部分实行积分制分红,用于抵扣改造费用的30%;采取现金方式筹集改造费用的20%;由村里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折资解决剩余20%),多渠道、多方式解决群众建房资金问题,对超出标准外的建设费用则由群众自行负责。目前,郭家湾特色田园乡村5个核心村民组251户全力支持参与宜居农房建设项目,项目支持率100%,已完成房屋改造187户并同步启动核心区“三园建设”。

三是群众参与,引领环境改善。创新环境整治乡村组户“周二四级联动”模式,推进“五清三建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群众每季度参与乡村环境和美丽庭院创建大比武活动,郭家湾“美丽乡村”“绿色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形象名片不断打响。目前,建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座、生态停车场1个、环保公厕3个、广场提升改造2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60余次,参与大比武活动近3000人次,评选出“最美庭院”100余户。

四是群众协商,引领村级自治。印发《郭家湾村积分制管理助推乡村治理实施办法》,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按照“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原则,建立郭家湾村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对全村生态、生活、生产等事项进行集体决定,群众自我管理主体意识不断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加强。目前,郭家湾村组织村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80余条,举手表决通过事项190余件。(张杨笛 黄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