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黄道乡:“村社合一”助“乡村振兴•大柚作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黄道乡:“村社合一”助“乡村振兴•大柚作为”

2023-01-03 16: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黄道乡以合作社为载体,举全乡之力、集全乡之智深耕特色香柚产业,着力打造香柚产业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编制“共富蓝图”,助力“乡村振兴•大柚作为”。

村社共建,打造香柚产业发展共同体

一是支部领办“集体入股”。全乡10个村紧紧抓住做强做优黄道(香柚)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区域公用品牌目标,以村党支部为引领,以村集体为主体,组建村合作社,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把群众聚集到合作社、产业链上合力发展香柚产业,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做两端、中小主体做中间、农民集体共参与、利益共享有保障”的发展格局。目前,全乡10个村均推行“村社合一”实体化运营,建立1个香柚产业党支部,辐射带动16个涉柚合作社发展,2355名农民参股变股东。

二是干部领岗“组织延伸”。鼓励村“两委”到村合作社交叉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理事长,村“两委”兼任合作社理事会成员,选派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到合作社指导香柚产业发展,完善建立健全民主决策、财务管理、利益分配、激励奖惩、风险保障、资产管理等运行机制,确保合作社有人管事、有地议事、有制理事。目前,全乡有56名村干部实现村“两委”和集体经济合作社“交叉任职”,交叉任职率达91.8%;15名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担任香柚产业指导员。

三是能人领干“抱团发展”。深入实施“柚大户”培养计划,鼓励村“两委”成员领办合作社,把村干部培育成产业大户,引导产业大户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投身村级公共事务管理,实现村“两委”和种柚大户、致富能手的“双向并轨”。深入实施“1+N”帮带计划,整合科技特派员、“土专家”“田秀才”、农技员等多元力量组建香柚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队伍,落实“1名技术员+基地(农场)”结对帮扶,凝聚技术资源推动香柚产业标准化发展。深入实施“飞地经济”,党政“牵线搭桥”,助力贵州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谢桥西南小微加工产业园建成15000平方米的鲜果集散中心及年加工2000吨的柚子加工生产基地,推动涉柚系列产品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产销共推,打造香柚产业命运共同体

一是多方主体联动优存量、扩增量。成立由2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14名副科级以上同志任副组长、10个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香柚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乡涉柚产业规划、生产基地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香柚品牌推广和保护等工作,并积极向上争项目、争资金、争技术完善全乡21个香柚基地产业路、水系、简易仓储房、分拣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5亩柚”带富计划,乡村干部、党小组组长、党员带头种植香柚,采取“自主种植+动员他人种植+承包果园+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实现1名党员干部至少发展5亩香柚的目标。2022年,新增1650亩香柚,全乡香柚种植面积达12000亩;集中流转土地100余亩建成优质苗圃基地1个,100亩规模以上优质苗圃基地5个。

二是多方主体联动稳变量、增产量。建立香柚产业全过程生命周期服务制度,香柚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推介、市场营销等多个小组,即时对香柚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判、解决。2022年7月下旬以来,面对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的极端恶劣天气,乡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向上协调区消防大队消防车、向下整合所有灌溉设备,持续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千方百计减少干旱天气对柚果的影响,以最强的领导、最实的举措、最快的行动开展“护柚行动”。2022年,全乡柚产量达180余万斤,同比增长20%;成功助推本地“金兰香柚”亮相首届贵州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展示推介大会,被推介为“龙头企业•龙头品牌”;成功助力黄道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实现“黔货出山”。

三是多方主体联动提质量、促销量。引导企业的技术员与贵州大学、湖南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果树专家建立“产、学、研”科技合作关系,采用嫁接、高接换种、苗木改良的方式,将黄道香柚与地缘相近的湖南安江柚优良品种进行驯化,培育出更适宜在黄道生长的优质柚,衍生出柚子果酒、柚子白兰地、柚子精油、柚子果汁等系列产品,推动黄道香柚品种迭代升级。采取党政推动销、龙头企业带动销、网络直播带货销、帮扶部门帮助销等多方主体联动,线下通过“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华联玛客”直供,线上通过抖音、京东、直播等进行销售,同时借助9个乡村振兴帮扶部门和企业、东西部协作帮扶平台,用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机遇,与对口帮扶单位建立稳定的香柚供销关系。2022年,柚果糖分含量增加3个百分点;柚产量180余万斤、产值1800万元;对口帮扶销售香柚40万斤,销售额240万元。

社农共享,打造香柚产业利益共同体

一是合作社主办,农民务工领薪金。充分发挥香柚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柚苗供应、柚树管护、柚果采摘协议,推动周边群众自主发展香柚产业,带动本地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基地劳动力稳定、群众就业稳定双向受益。建立稳岗拓岗联动机制,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在用工高峰期优先吸纳有劳动力的脱贫户、监测户、残疾人等,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全乡涉柚产业从业人员近1000人,人均年增收至少2万元。

二是村集体主导,农民入股分红金。实施“村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引导农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或劳动力入股等方式积极参与涉柚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盈利后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利益联结分配,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良好局面。

三是家庭农场主种,农民经营挣利金。坚持以广大柚农为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发展家庭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小规模和零散基地“抱团”经营,推行“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散管理)发展模式,支持“柚大户”规模发展,扶持家庭农场分散种植,由规模以上企业或合作社提供柚苗、技术、加工与销售等方面服务,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共同体,共担发展风险、共享发展利益。目前,涉柚家庭农场26个,年柚产量、产值可达80万斤、280万元。(姜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