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色”预警 拉快信访办理“进度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三色”预警 拉快信访办理“进度条”

2023-01-04 15:5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截至目前,你室有1件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未办结,请加快办理进度......”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根据信访件动态管理情况,及时向信访举报承办部门发出督办工作提示,提示承办部门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件办理力度,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高效查清办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解决转交办信访件久拖不决、超时办理等问题,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不仅在规范信访举报流程、推进闭环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还在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提升转交办信访件办结质效上出实招,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要求,充分利用检举举报平台,探索建立“三色”预警督办机制,拉快信访办理的“进度条”。

通过建立“三色”预警动态管理台账,将未办结信访举报件按照即将超过规定的处置时限、办理时间超过6个月、办理时间超过1年三类进行统计,按时间节点用“黄、红、橙”三色标识,精细分类,对即将超期、已超期信访件采取电话督办、下发督办提示等形式,实现精准预警督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为全面掌握信访办理进度,通过电话沟通、系统反馈、材料审核等方式,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追踪,实时掌握办理状态及承办部门完成情况,确保信访线索运转轨迹一目了然,实现全程跟踪督办,进而加快信访件办结、反馈、销号进度。

“通过预警督办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防范,通过主动出击,靠前谋划,增强了信访举报办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不仅有利于我们做实信访举报办理各个环节,还拉快了信访件办理的‘进度条’”。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立足于高质量办结信访举报问题,对信访件进行定期对账管理,通过与案件监督管理室、承办部门的定期对账,及时完善、更新信访件管理台账,做到情况清、台账清、对账清,确保信访件流向清晰,处置到位,形成信访举报工作受理、办理、处置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将监督贯彻信访举报工作全流程,始终坚持每周一排查、每月一督促,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的办理流程,持续压紧压实信访办理责任,确保信访举报“零积压”。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优化信访办理预警督办机制,把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变成疏导群众情绪、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抓手,着力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真正为群众排忧纾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