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推进守正创新——贵州健康职业学院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亮点纷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三个一”推进守正创新——贵州健康职业学院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亮点纷呈

2023-01-06 22:21 来源: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微校园
投稿:trwz001@126.com  

2022年,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不断优化一套思政育人体系、做强一个思政育人阵地、做精一场特色思政活动,采取“三个一”举措全面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为实现“五年双高,十年升本”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筑牢坚实的思想保障。

01优化一套思政育人体系,构建育人新格局

1

围绕“三全育人”要求和教育部“十大育人”部署,构建“三四五”(三课堂、四主体、五维度)思政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教学课堂、第二课堂、社会课堂,促进全过程育人;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学生四主体各自优势,实现全员育人;通过信仰铸魂、价值培根、文化润心、健康强体、服务塑人五个维度,深化全方位育人,构筑起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擦亮“贵健康·厚生人”思政育人品牌。学院教师团队在2022年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佳绩,其中思政教师团队荣获二等奖,护理系教师团队荣获三等奖,切实激励了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02夯实一个思政育人阵地,提升育人成效

2

不断完善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采取图文声像的形式,再现党的历史场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宣传党纪党规等,以信仰铸魂、以党史明心、以文化淬魄,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突出抓好这一重要育人平台。

为进一步优化基地管理措施,学院印发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对参观申报、内容解说、讲解队伍、内容更新、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卫生保洁等方面作出精细部署。通过“2+6+131”模式,即明确2个面向(面向学院全体师生,面向省内外团体单位)、6个必进(新生入学教育必进基地、青马班学生培训必进基地、入党启蒙教育必进基地、新进教师入职教育必进基地、入党积极分子必进基地、思政教师开展思政实践教学必进基地),创新“131”工作方法(出台一系列管理制度、打造三支讲解队伍、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管好用好基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育人作用,先后被挂牌为“铜仁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共铜仁市委党校(铜仁市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

学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学院思政特色活动和重要重大成果,进行深刻领会、精准提炼和直观呈现,引领参观者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2022年,组织学院各党支部、各学生团体到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开展学习40余次,覆盖人数达10000余人次。

03丰富一场特色思政活动,擦亮育人品牌

3

学院努力拓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着力在丰富思政教育实践上求创新,全力打造“贵健康·厚生人”思政工作品牌,创新开展“万言家书·三思教育”特色思政活动。在新生入学时,统一下发开展“万言家书·三思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明确撰写家书任务。各系根据通知要求,组织新生撰写家书,按照流程与时间节点推进汇编及分享工作。通过组织学生撰写长篇家信,引领大学生思家史、思学业、思人生,争做不忘根本的孝子、勤学上进的学子、服务人民健康的赤子。 

自“万言家书·三思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广大青年学生从中汲取的家校情怀、主人翁意识得到进一步升华。2022年初,学院3000余名师生志愿者争先恐后、主动请缨,奔赴铜仁市主城区600多个服务点连续奋战,一天内完成50余万市民的核酸检测任务;9月,220余名师生奔赴碧江中小学、幼儿园,自主完成80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其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刷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00后”学生的认知,充分验证了学院思政工作成色。(陈丹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