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咋干?看2022年的万山答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咋干?看2022年的万山答案

2023-01-09 10:51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2022年,万山区持续实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的原则,配套制定了多渠道促进就业帮扶、统筹推动产业培育、强化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等专项政策,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1

在丹都街道旺家社区的“民族之家”里,搬迁群众许平正妙手生花。2022年5月,在社区的帮助下,许平成立了工作室,从居家妇女变成了技能培训课上的老师。“上岗”以来,她带出了68名徒弟,全都是来自社区里的搬迁妇女。

2

“非常感谢社区给予我们的支持与帮助,给我们开了免费的培训班,让大家参与进来学技术,还给我们打造了‘民族之家’,让我们在这里学习直播宣传,既能实现就业又能照顾家庭。”许平乐呵呵地说。

就业直接关系着他们的“饭碗”和“钱袋”,“饭碗”端牢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自然随之而来,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3

“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实现人力资源市场市场化运作,在安置点附近扶持用工企业,认定扶贫车间、兑现场租补贴、创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还提供公益性岗位,促进有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以上就业。”万山区就业局副局长陈玉坤如是说。

目前全区共有14家就业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在岗560人,其中易地搬迁劳动力400人,共发放易地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补贴62.4万元,促进981名易地搬迁群众稳定就业。2022年以来,开展易地搬迁劳动力培训1113人次,提升就业技能,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大学生专场等各类招聘会15场,全面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

4

除了惠民政策支持就业,万山区还重点打造易地搬迁旺家花园安置点后续扶持项目,通过建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转销、居民生活服务、卫生服务、金融服务、养老服务等多功能业态,增加农贸市场摊位、商业门面、物业管理等具有长期稳定性的创业就业岗位,带动居住区服务业的发展。

5

“通过在居住区增设农贸市场、停车、运输、金融服务、卫生服务等多种业态,增加市场摊位、商业门面、物业管理等具有长期稳定性的1000个创业就业岗位。”万山区城发集团工程部项目负责人杨加维表示,项目建成后可为易地搬迁安置居民就近就业创造安定、和谐、致富的环境。

下一步,万山区将继续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与苏州高新区、东莞地区人社部门的对接,借助发达地区优势,加强对万山人力资源市场的技术指导,通过远程视频、远程培训、企业定岗培训等方式加强职业培训协作,促进更多万山劳动者高质量转移就业,持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游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