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建设山川秀美滨江城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建设山川秀美滨江城市

2023-01-09 16:26
投稿:trwz001@126.com  

一江清流贯境而过,两岸翠峰雄奇挺秀。眼下,不论你走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每一处城镇街衢,还是在每一个山乡村庄穿行,所到之处,山明水净,环境井然,文明祥和;各色产业基地五彩斑斓,美不胜收,满目生机。随着“国家卫生县城”“全省文明城市”和“最美江城”建设的深入推进与巩固提升,城乡面貌正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存质量正在逐步提升。

如今,红军渡广场、乌江广场、民族文化广场、湿地公园成为市民健康休闲好去处。一座山水相映、城景相融、景秀歌美的乌江流域“最美江城”崭露芳容。

沿河县城   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沿河县城(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创新驱动、改革撬动’五大战略,全力把沿河打造成为贵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先导区、黔渝湘鄂结合部生态产业新城、国家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验区、黔东北水陆交通枢纽‘三区一城一枢纽’目标,不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在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洪祥说。

凝心聚力抓落实,高质量发展更加提质增效

沿河始终以“四化”为抓手,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挖掘潜力、集中攻坚,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成立县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及时研究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制定企业纾困解难措施,实施惠企纾困扩消费专项行动,统筹资金465万元提振汽车、旅游、商品房、零售业消费,真金白银帮助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美丽的七三村田园风光  沿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美丽的七三村田园风光(沿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2022年1-11月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508户;聚焦新国发2号文件全力争资争项,谋划争取103个项目纳入市级向省级争取支持目录,引进产业项目49个,到位资金20亿元;立足资源禀赋,瞄准抽水蓄能、大型风电、方解石深加工、精品砂石骨料等“风口”产业,精准签约引进一批“风口”项目,新型工业产业蓄势待发;投入中央衔接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2.23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50余个,生态茶、生态果蔬、生态畜牧等富民产业持续壮大;启动不夜城房开项目,推进枕头堡棚户区改造,实施凉风洞内涝治理工程,改造背街小巷59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37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3386户,“最美江城”形象进一步提升。

坚持不懈固成果,乡村振兴稳步有序推进

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底线任务抓,把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作为根本抓手,扎实开展“大整改”“大练兵”“大比武”“大督导”等十大活动,精准制定18个方面30项促就业保增收措施,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四项收入”,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6万元,同比增长16.2%。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干部1203名,向23个乡镇(街道)选派23名副科级挂职干部、81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累计消除易返贫致贫风险2590户10678人。启动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0.32万亩,预计粮食产量21.15万吨,超额完成下达任务,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创新“村村合股联营”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公司23个,开办联动超市21家,推动集体经济扩面提速、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2021年提出构建‘1+2+N’工业产业体系,2022年又明确发展以肉牛养殖为主、以白山羊和空心李为辅的‘一主两辅’农业特色产业。重点围绕‘强链补链’‘龙头带动’‘项目为王’‘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做文章,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代忠义说。

千方百计惠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金黄的稻田  张洪全摄

金黄的稻田(张洪全摄)

坚决把就业增收工作抓实抓好,出台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推动以工代赈,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2.23亿元、同比增长17%,引进贵阳观山湖一中托管团队入驻民族中学和职校开展教学帮扶,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持续深化健康沿河建设,推动与东莞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完成县人民医院四期、民族中医院主体工程建设,医疗救助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定不移护生态,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靓丽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坚定不移抓生态促宜居,厚植现代化建设发展优势。沿河自然风光秀丽,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乌江山峡,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麻阳河,全县森林面积达222万亩,森林覆盖率63.25%。该县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留住“绿水青山”,守住“金山银山”,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关,坚决杜绝“两高”项目。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家庭、学校、社区等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自觉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全力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寨镇白叶一号基地  陈智华摄

中寨镇白叶一号基地(陈智华摄)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持续开展“生态日”巡河巡林活动,完成营造林7.69万亩。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积极开展砂石矿山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和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99.7%,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扎实做好乌江“十年禁渔”,办理非法捕捞刑事案件15起,行政处罚36起,增殖放流濒危鱼苗81万尾。大力发展生态农产品、生态旅游及林下经济,探索“白叶一号”返租倒包模式,进一步畅通“两山”转换通道,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当前,沿河正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团结动员全县69万土家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接续奋斗、笃行实干中不断谱写沿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文叶飞 施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