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党建品牌,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纪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擦亮党建品牌,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纪实

2023-01-09 19:18 来源: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微校园
投稿:trwz001@126.com  

2022年,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党委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党的建设放在战略全局中系统谋划、整体推动,以培树“厚生之光·筑梦健康”党建品牌为抓手,积极打造“1+N”党建品牌模式,全面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精准品牌定位,提升党组织号召力

1

该院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院党委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始终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学院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致力于寻求党建工作实践突破。

“我们要以党的建设统揽全院发展大局,从党委成立之初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完善’,推动的‘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目的就是要不断尝试、不断实践,通过载体创新,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坚强组织保障。”院党委书记黄霞这样说。

该院推动的“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与贵州省委教育工委部署的“五级书记抓党建”工程“五个一批,三个选树”工作高度吻合。院党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最新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贵州省高校“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五个一批,三个选树”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党建品牌达到“四有”:有名称和标识、有内涵和理念、有主题和载体、有机制和成效,经得起创新性、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的“四性衡量”。

为进一步扩大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影响力,该院投入10余万元在“铜仁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成党建品牌宣传专栏,每年为全市6000余名师生提供参观服务。

该院人文基础部党支部“琢玉·人文”党建品牌、护理系教工党支部“一核两翼创五星,乘风展翅逐日新”党建品牌也分别荣获了“2021年度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创新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

“下大力气来搞党建品牌集中创建,10个党支部党建品牌各具特色、紧贴实际,我感到很惊奇,也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开了思路。”一名周边兄弟院校的党务工作者表示。

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2

铜仁市第二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授牌现场

加强党的建设的目的就是促进业务工作更好开展,时代的进步也要求党建工作开展必须与时俱进,尊重党员首创性。这样的党建工作才会得到师生的支持,才会迸发生机活力。

“我们支部覆盖了党委的党办、组织、宣统等枢纽部门,政治性是我们最亮的底色,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初心讲堂大家讲,勇做‘三先标兵’’的党建品牌。”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晶韵在谈到创建党建品牌的初衷如是说。机关第一党支部先后开展的10余期在“初心讲堂”中开展“双百人物”先进事迹在学院党员中引起广泛共鸣,院党委及时总结经验,正在全院各基层党组织推广,引起了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

无独有偶,该院药学系党组织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专业特色,建立“五单”机制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党建品牌深入开展,让群众得实惠,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学院党委将党建品牌创建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并在党支部书记津贴上给予奖惩,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工作,确保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效,党建品牌内涵不断得到丰富。”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张敏在谈到推动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出实招时这样说。

发挥品牌效力,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3

市委组织部授牌人文基础党支部“两化”支部示范点

该院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品牌为抓手,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提升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自2019年以来,学院4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全部通过市级达标验收。其中,人文基础部党支部2019年被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党支部、机关第四党支部先后于2020年、2021年被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党建品牌创建效力的着力点在于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亮身份、显技能、争一流、创佳绩。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该院党员获奖比例达到92.3%;市级以上科研立项中,该院党员比例达到86.4%。自2018年8月以来,该院15名党员先后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铜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