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印江:浓浓土家风,欢喜过“赶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新春走基层】印江:浓浓土家风,欢喜过“赶年”

2023-01-12 11:03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1月10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邛江古镇当地的土家儿女身着节日盛装,与上千名慕名而来的省内外游客,同享共庆当地土家族传统节日——过“赶年”。

1

“过赶年”,在印江是一个延续400多年的节日,过去的土家儿女把每年大年三十的头一天,作为土家族的固定“族年”。

2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传统习俗在融合了现代元素后,过“赶年”的时间、方式和人都发生了变化,不仅成为了新一辈土家儿女新春纳福迎新,喜迎八方宾朋的盛大节庆,更让省内外游客在长桌宴、板凳舞等传统民俗下,提前沉浸式的体验到浓浓的土家风情年味。

3

而吃长桌宴、跳板凳舞,则是当地土家儿女在“过赶年”一天中最忙碌、最欢快的环节,更是游客最期待、最满意的民俗体验时刻,当八方宾朋落座后,热情的土家人会唱起土家民歌《打垒堆》,在欢快的歌声中与游客们一起舞板凳龙、跳板凳舞。

4

跳完板凳舞,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庖猪汤、面面肉、煮合菜等土家美食会悉数登场,满桌的土家特色佳肴依次排开,往往延伸几十上百米。这时,美丽大方的土家妹子会怀抱土家秘制米酒,唱着土家敬酒歌,让游客在歌声与美酒中,真正体验到土家“高山流水”觅知音,把酒言欢常作客的豪情与快乐。

5

“一碗‘高山流水’,瞬间就把氛围感拉满了,这一刻真正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感受到了土家文化的魅力,不虚此行。”干完了碗中酒,游客王紫薇满心欢喜地说道。

6

土家族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个民族,相传世居湘、鄂、渝、黔毗连的武陵山区。印江土家族过“赶年”,则起源于明代抗倭时期朝廷调兵遣将,御侮受挫,特下旨组织士兵,限腊三十登程,开赴前线抗击倭寇保卫祖国海疆。为按期出发,土家族同胞过年时间就比汉族提前了一天,土家后代子孙为继承和发扬先辈的爱国精神,约定成一种习俗,故叫做过“赶年”。

7

据了解,目前,印江每年仍有8万左右的土家人沿袭过“赶年”,折射出400多年来印江土家族亮丽的人文风景,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组成部分,每年因过“赶年”吸引的游客,一天能有4000人左右,带动收入百万元,在推动旅游业发展、收获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促进文化事业的兴旺与繁荣。(王东  田林  曾君子)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