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沿河红旗社区:“小积分”激活社区治理“大效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沿河红旗社区:“小积分”激活社区治理“大效能”

2023-01-12 15: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搭乘莞铜协作的东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祐溪街道红旗社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的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东莞·铜仁东西部协作慈善超市”援建项目,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新路径,以慈善为核心理念,以“积分制”为载体,鼓励搬迁群众参与评比获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商品,帮助搬迁群众融入社区生活,加强社区归属感和凝聚力,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83分,166元……”   

近日,记者走进红旗社区,只见东莞·铜仁东西部协作“慈善超市”门口排列着一长串队伍。居民们正等待着进入超市,用季度考核所获得的积分兑换商品物资。

1月4日,红旗社区居民正在排队进入超市兑换商品  田霞飞摄

红旗社区居民正在排队进入超市兑换商品

1个积分可兑换2元,前来的群众可凭积分在慈善超市里选择自己想要的商品。在慈善超市内的货架上,大米、洗衣粉、食用油、饮料等各种生活所需物品陈列有序。超市原则上每季度检查评分公示后开放一次。开放期间,居民可到超市兑换相应的物资物品,在兑换商品登记台账上完成登记。遇到超出部分的金额,居民可以自行补上。积分可以分次兑换,也可以累计兑换。

“此举让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管理也相对轻松多了。”红旗社区副主任黄廷强说。

据了解,2022年3月,在东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由东莞市慈善会投入慈善资金50万元,在铜仁5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各援建1个“东莞·铜仁东西部协作慈善超市”,每个慈善超市资助款项10万元,用于采购慈善超市兑换物品及慈善超市宣传管理经费,祐溪街道红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是其中一个。

慈善超市内的货架上生活所需物品陈列有序 田霞飞摄

慈善超市内的货架上生活所需物品陈列有序

红旗社区共安置来自中界、黄土、官舟等乡镇803户3735人。2022年4月,东莞·铜仁东西部协作慈善超市在红旗社区揭牌运行,激发了搬迁群众参与活动与服务的积极性。截至2023年1月,累计兑换商品总额近6万元,慈善超市在当地刮起了一阵邻里间互帮互助、携手共建和谐生活新风。

身患残疾的何兰平是红旗社区的一名居民,搬到社区居住后,他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乐子”。

何兰平喜欢打快板,在社区实行积分制政策的激励下,何兰平经常报名参加社区组织的文明志愿活动,这一季度他累积了70个积分,他在慈善超市兑换了价值140元的生活物品。

“只要社区有活动,我都参加,这样过得充实,精神也好。”何兰平说。

为了让慈善超市和积分兑换商品的政策在更大程度上起到激励和鼓舞作用,红旗社区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积分评定标准,评分项目囊括人居环境、政策知晓、内生动力、家庭美德和志愿服务等5个社区文明主类别,内含34条加分、扣分条款。

“刚从黄土搬到这里的时候很不适应,现在参加社区活动多了,对这里也有了归属感,主人翁意识也强了。”红旗社区居民谭明凤说。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在积分制度的激励下,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红旗社区邻里间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和谐,欢声笑语随处可见。  

“只要一通知,大家就主动报名,交通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等活动都有群众参与,大家慢慢熟了起来,邻里关系也更近了。”黄廷强说。

在积分制的激励下,红旗街道干净整洁,广场上随处可见玩耍的孩童,聊天拉家常的老人,一派热闹祥和景象。 

曾经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杨花,2019年从中界镇搬到红旗社区,如今是红旗社区的保洁员,也是社区里的积极分子,社区有什么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

1月4日,红旗社区居民利用积分兑换商品物资  田霞飞摄

红旗社区居民利用积分兑换商品物资

“以前我们生活差,没有现在好,到这儿以后越来越好,遇到好社会、好政策了。”杨花说。  

“慈善超市的建立,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活动、参与服务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治理有效、社区文明、生活富裕的社区。积分兑换,不仅让群众有了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平台,还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通过慈善超市让社会各界更方便、更有效、更直接地帮助困难群众。”黄廷强说。

小小积分激发了搬迁群众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正能量,推动形成了组织动员有力量、群众参与有意愿、治理有成效的良好局面,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激活治理“大效能”。(田霞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