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粮食安全,迎接开门红:发放新年首笔地方储备粮油贷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守护粮食安全,迎接开门红:发放新年首笔地方储备粮油贷款

2023-01-12 11: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农发行沿河县支行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山峡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成功投放地方储备粮油贷款518.505万元,用于收购菜籽油390吨。

该笔贷款为该行2023年迎接“开门红”的首笔地方储备粮油贷款,该笔贷款的发放,能够有效稳定粮食价格、有力保障地区粮食安全和粮油的应急供应能力,体现了市场运作和宏观调控相辅相成的农发行模式,有力的保障了地区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粮食自古以来一直都是人民群众维持生活的基本需要,从来都是最重要的刚需之一,也正因如此,粮食需求往往很难与粮食市场的供给相匹配:在粮食丰收的季节,市场上涌入大量粮食,而粮食需求增加相对较小,极易造成粮食价格猛烈下跌,造成谷贱伤民,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反之,粮食欠收季节,又很容易造成粮价猛涨,增加了人民的生活成本。因此,由银行提供贷款,粮食购销企业前往粮食市场,根据市场形势和行情相机购入或者销售粮食进行专业存储,能够极大增加粮食总需求弹性,对稳定粮食价格、促进粮食长期供需均衡匹配起到显著作用,完美解决了“粮贱伤农,粮贵伤民”的矛盾。

其次,此次购入的390吨县级储备油,除了稳定粮食价格,还进一步地保障了地区粮食安全。随着沿河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粮油消费量不断增加,因此提高保障粮油的应急供应能力也越显迫切。该笔储备粮油发放后,该行在辖区内已累计投放县级和省级储备粮油贷款已达5699万元,储存稻谷1.6万吨、菜籽油690吨,有力保障了当地44万常住人口的粮油紧急供应。

最后,该笔贷款的发放,贯彻了市场为主,政策调控为辅的理念,弥补了市场调控的不足。该笔贷款由地方发展改革局控股的专业粮油储备企业提出申请,前往公开市场进行招标购入,经过银行、财政局、发展改革局验收入库,再由粮油存储企业进行专业存储,存储期间,银行贷款利息由财政提供补贴,粮油销售后销售资金则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购销差额由财政提供补贴。不但稳定了粮食价格,弥补了市场调控的不足,而且可以以较少的补贴资金撬动银行贷款,达到了保障地方粮食安全的目的,其次对于银行来说,也能够获得稳定的投资收入。发挥了市场的作用,保证了粮食安全,体现了分工和效率,实现了政策调控和市场调控两种模式的优势互补。(叶岭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