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谯家镇:盘活冬闲田 坝区绿油油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谯家镇:盘活冬闲田 坝区绿油油

2023-01-16 15: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冬种油菜忙,春来菜花香。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谯家镇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区域内土地资源,发挥坝区产业的引领作用,积极抓实秋冬种工作,充分利用耳当溪村坝区种植油菜,促进了“冬闲田土”提质增效。

时下,走进谯家镇耳当溪村坝区油菜种植基地,到处一片绿油油,村民们有说有笑,分工明确,捡拾秸秆、翻整土地、掏沟、施肥,忙得热火朝天。 

基地里,弥漫着新翻泥土的芬芳,放眼望去,长势良好的油菜迎风招展,每株油菜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油菜田与连绵起伏的群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村民们正在翻地  杜叶姣摄

村民们正在翻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村统一安排,主动谋划、因地制宜,积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和在家剩余劳动力,通过政策鼓励、技术指导、结构调整等措施,形成了基地育苗、示范种植、群众参与、集中收购的“闭环式”产业链条,有效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我们的地已经流转给合作社,我们就在这里干活,80元一天,在家里面还能照顾小孩和老人。”耳当溪村村民谭仕美说。  

耳当溪村坝区作为该县500亩以上的坝区之一,该镇在坝区一直推广稻油轮作,主推“两高双低”优质油菜品种,采取“三精三一”育苗技术,适时早播,培育壮苗移栽冬种油菜,既能让闲田绿色过冬,增加群众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更能进一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谯家镇耳当溪村坝区油菜种植基地  杜叶姣摄

谯家镇耳当溪村坝区油菜种植基地

“我村超前谋划、积极动员,充分发挥耳当溪500亩坝区优势,抢抓秋冬种有利时机,坚持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通过村集体带头发展、鼓励引导群众参与,在今年大旱、久旱的情况下,我村油菜面积是历史以来种植最多,在坝区发展了 570亩、带动其他区域发展了 700 多亩,目前长势良好。”该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谭仕彪告诉记者,有370 多户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自主种植等实现增收,同时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

据悉,该镇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提前谋划安排秋冬种工作,切实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加大冬闲田土开发利用,应种尽种,让“农闲田”变为“效益田”。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围绕促弱、控旺、防渍、防冻、防病虫草害“一促一控三防”措施,强化田间管理,确保安全越冬。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抓好冬季油菜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杜叶姣 田霞飞 谢海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