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法律明白人 化解纠纷在基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万山:法律明白人 化解纠纷在基层

2023-01-16 16: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通过推动“法律明白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弘扬宪法精神,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根据我们《民法典》,高空抛物已经立法了,高空抛物的话砸到人、砸伤人他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英正挨家挨户为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让社区居民更好知法、懂法、守法。

旺家社区作为万山区最大的易地搬迁社区,由于搬迁人口多,居民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社区工作人员便成了居民身边的“法律明白人”,在搬迁群众中“讲法、学法、用法”,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去解决身边问题。

何英告诉记者,“前不久,小区监控拍到某居民高空抛物,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所以我们要加强给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法治思维,让法治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同样,在万山区高楼坪乡青年湖村,党总支书记向鹏正在村民家中调解矛盾纠纷。据了解,青年湖村常住729户2124人,村民常常因为房屋问题、家庭矛盾发生纠纷。

对此,青年湖村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将五名村干部培养成“法律明白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在以前,我们处理村民矛盾纠纷都是通过打感情牌,讲人情关系来处理,现在我们作为法律明白人,以法律为依据给他们进行调解。”向鹏如是说。

万山区不断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升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今年,累计培养出534名“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参与全区调解案件507起,让法治精神在万山落地生根。(麻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