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01-19 09:34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1

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18日上午在贵阳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麟主持闭幕会。大会执行主席李炳军、赵永清、陶长海、王世杰、郭瑞民、桑维亮、王忠、杨永英、李豫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2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565名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75名,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王沪宁同志当选。大会选出的代表资格将按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贵州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3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作了讲话。徐麟说,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求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积极为民发声、建言献策,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风貌、新作为。会议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任,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重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同省人大常委会成员和全体代表一道,努力开创新时代贵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徐麟强调,过去五年,全省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多彩贵州千年梦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接续奋斗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黔中大地一派欣欣向荣。贵州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赶超斗志,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徐麟强调,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必须不断铸牢忠诚核心的向心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和行动上,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成效上,始终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必须不断增强经济建设的硬实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利于质量总量同步提升、有利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有利于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有利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利于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有利于牢牢守好安全底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必须不断提升为民造福的行动力,在共同富裕上稳步前行、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基层治理上提质提效,以党员干部的挺膺担当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必须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凝聚力,广泛汇聚起上下同欲、干群同心、务求必成、战之必胜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强化真抓实干的落实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尽责、主动担责,带领各级层层负责、层层扛责,让狠抓落实成为贵州各级干部的鲜明标识。

 徐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更好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人大代表要忠诚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崇法守法的“带头人”、本职岗位的“排头兵”、大会精神的“宣传员”,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徐麟强调,“黄金十年”振奋人心,多彩贵州风帆正劲。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闯新路,感恩奋进开新局,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讲话全文另发)。

4

列席大会的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黔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省军区、省直部委办厅局、省人民团体、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省内全日制本科院校、中央在黔有关单位、省管企业有关负责人,省政府参事,各市(州)和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等。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