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玉屏:红粑飘香 年味渐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新春走基层】玉屏:红粑飘香 年味渐浓

2023-01-19 10: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年味是什么?是一张张归心似箭的车票,是一盘盘香喷喷的腊肉,是一句句恭喜发财的祝福······在玉屏,年味还是一个个红彤彤的红粑。

1

春节临近,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白果村村民姚兰珍的家里,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制作红粑,赶制顾客定的年货。

“昨天我们做了1000个红粑,今天我们要赶制6位顾客预定的900个红粑。进入腊月以来,我们每天都在忙,一天最少要做500个红粑,腊月和正月加起来估计要做5万多个红粑。”姚兰珍一边忙活,一边笑着介绍。

2

灶台里的柴火噼里啪啦烧得正旺,锅里的水正咕噜咕噜响个不停。姚兰珍一会看看灶台里的火,一会看看蒸笼里的红粑,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做这个红粑看着只有简单的几个步骤,但做起来才知道有多难。我们都是纯手工制作,每个步骤操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红粑的口感。”姚兰珍介绍,制作红粑要在头天晚上把所需要的米用水泡发好,第二天便用淘箩淘洗泡好的米,接着便是碎米、打芡、揉团、分等、滚红米、手工压型、上蒸笼。

3

在玉屏,吃红粑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除了蒸好后蘸白糖吃外,还可以用甜酒煮着吃、用炉子烤着吃、用油炸着吃等。红粑红彤彤的颜色和圆圆的外形,不仅看着喜庆,也象征着团圆,深受人们的喜爱。

“马上要过年了,这个季节是做红粑的旺季,从腊月一直要忙到正月去了,在我们这里家里有喜事和过年走亲访友都会用到红粑。”姚兰珍说。

4

姚兰珍做粑粑已经有30多年了,一年四季都在忙活,每个季节做的粑粑都不一样,有苕粑、燕麦粑、南瓜粑、包谷粑等,但最忙的还是春节前后,制作红粑。每到春节,姚兰珍都会让儿子和儿媳赶来帮忙。

正帮着姚兰珍给红粑滚红米的胡婷婷,是姚兰珍的大儿媳,她一边摇着筛子滚红米一边说道:“以前在娘家一到过年家里也会吃红粑,但都是从外面购买的。自从嫁过来后,每年都看着婆婆制作红粑,慢慢的我也学会了。这是一门值得传承的手艺,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才能让后代感受到传统的年味。”

5

红粑在蒸笼上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蒸制便熟了。打开蒸笼,香气四溢,取一个刚出锅的红粑,蘸着白糖,咬一口香甜软糯,儿时记忆中的年味便蔓延开来······(李平 陈海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