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幸福土家灯 祥和土家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印江:幸福土家灯 祥和土家年

2023-01-19 16: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邛江古镇非遗体验馆内,土家族非遗技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欣赏体验,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土家族传统花灯制作。

1

步入邛江古镇非遗体验馆,一条条栩栩如生的鲤鱼土家花灯在头顶畅游,在土家族花灯制作展示区,印江土家族花灯传承人郑黔东现场制作土家花灯,宫灯、鱼灯、五星灯、兔灯、排灯、高灯等各种类型土家族花灯,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小朋友们对郑黔东正在制作的兔灯充满喜爱,纷纷与其合影留恋。

2

在制作过程中,郑黔东还不断向游客讲解花灯的历史、制作方法、花灯戏的唱法等内容。赵静姝小朋友在听完郑爷爷的讲解后,兴奋的和妈妈说到“妈妈,花灯真好看,兔子、鲤鱼好可爱,回家了你帮我照着做一个好不好?”

3

据了解,印江土家族花灯历史悠久,特别是清代发展迅速,故有“请唱灯”看作“吉祥如意”的象征,以此寄托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故印江境内多数乡、镇、村尚流传着“三年不唱灯,牛死马遭瘟”之说,因而把花灯演唱作神圣的仪式,并一代一代的沿袭下来。

4

印江土家族花灯制作采用多年的金竹,用蔑刀划成竹丝,用酒精灯烤制成需要的形状,按照设计编扎成各种类型的花灯,再用彩色绸布裱装,加上手工编扎的红花、蝴蝶等,最后安上电光灯(以前是使用腊烛作照明),加工需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

土家族花灯不仅仅是土家花灯歌舞的表演道具,更是印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印江自治县通过举行“幸福土家过赶年”暨“新春年货节”活动,不仅让游客直观的感受土家族花灯的魅力,更是在游客心中种下土家族传统文化的种子,传播优秀的土家族传统文化。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为全县人民营造了一个充满民俗文化、幸福祥和的新春氛围。(赵超超 杨江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