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水清景美,生态万山入画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水清景美,生态万山入画来

2023-01-20 08: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万山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好绿色生态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1

冬日的清晨,伴着拂晓的阳光,漫步在木杉河湿地公园,只见楼阁与台榭相互映衬,人工与自然景观相互交织。2014年,万山区启动木杉河生态治理工程,对全程8600米河道景观带、88.7公顷覆盖区域进行全面修复,建设了音乐喷泉、步行栈道、文化长廊等旅游项目,把曾经脏乱不堪的城市河道变成了城河相融、城景互补的特色城市滨河景观带,形成了人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山水园林城市景象。

2

木杉河生态治理成果是万山区绘制生态新城的一个缩影。万山从公园、社区、道路着手,见缝插绿、空地成景,围绕山做文章,推动仁山公园、宏卓教育公园落地生根,建成“四横四纵”城市路网,打造金鳞大道、居然之家、九宜城等特色城市景观,让绿色浸染城市,让灯光点亮生活,打造了“转型之城·美丽万山”的城市新形象。

3

2022年以来,万山区始终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针对建筑工地、砂石料场、搅拌站等扬尘污染开展落实管控工作,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路检路查等污染攻坚防治行动,每月不定期对木杉河沿岸开展巡查,对溢流口不定期进行采样监测,持续改善地表水水质。

4

2022年1至12月,万山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天数363天,优良天数346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3%。此外,万山区1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饮用水Ⅲ级标准以上,达标率为100%,12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均达到国家饮用水Ⅲ级标准以上,达标率为100%,区内省控水质断面2个,均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达标率100%,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青、水绿、景美、人和的绿色城市新形象正不断完善。

绿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旅一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上演着一幕幕实践创新转化。

5

“几位里面坐,看吃点什么,我们蔬菜都是农家院子刚采摘的,鸡鸭都是自家养的。”在高楼坪乡黄家寨,农家乐老板刘洪琼正忙碌着接待客人。

6

“靠生态旅游,我们从一个小村寨,变成了小康村,现在日子都过得好了!”刘洪琼说。

青年湖村黄家寨组依托毗邻万山区朱砂古镇、九丰农业博览园两大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以侗族风情为“笔”,以特色山水田园风光为“墨”,绘就了远近闻名的“水墨黄家寨”乡村旅游品牌。如今的黄家寨,荷塘、小湖分隔两山,青山绿水间一排排青瓦白墙的特色民居镶嵌其间,俨然一幅美丽田园风景画。每逢节假日,近郊游客便来赏美景、品美食、住民宿,在山水田园中体验诗意生活。靠着青山绿水,现在村民们开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7

“环境越来越好,高铁也修通了,不少游客来我们这里游玩,尝尝农家菜,我们农家乐一年纯收入有十来万块钱,生活也越过越好了。”刘洪琼说。

8

同时,自2021年莞铜协作以来,广东省东莞市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为黄家寨新建星空泡泡屋6个,夜晚抬头可赏万千星辰,丰富了游客住宿体验,还围绕池塘开发休闲垂钓项目、建设稻田生态圈亲子游乐园、“我家菜园子”等旅游项目,现已投入运营,推动黄家寨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

9

有山皆绿、有水皆清、有土皆净。2022年以来,万山区将访群众作为巡查监管的重要内容进行走访和问询,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严格按照“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从严排查监督专项行动”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开展从严排查,按照“曝光一批、处罚一批、整改一批、移交司法一批”的方式分类处理,同时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加强对畜禽养殖场周边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巡查,打击畜禽养殖场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

10

据了解,2022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企业400余家(次),累计查办案件14起,共处罚金额60余万元。

如今,产业兴、生态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万山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麻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