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寨英古镇乡场年味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新春走基层】寨英古镇乡场年味浓

2023-01-20 08: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春节临近,腊月二十三,正逢松桃寨英古镇赶集,街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有的采购春联、有的采购农产品、有的为小孩购买玩具……

1

在集市的摊位上摆满了米豆腐、红粑粑、卤鸭等土特产品,要有尽有,临时摊位上挂满了春联、灯笼,也有不少边走边吆喝的外来的商贩贩卖着各年货商品,古镇集市洋溢着浓浓年味。

2

“我要10条米豆腐;我要30个红粑粑;我要两只卤鸭子……”

在街头冉小妹家的摊位上,她家生产的米豆腐和红粑粑农特产品更受人们的青睐,大家纷纷前来抢购,不一会儿,她家的年货产品就被一售而空。

3

“昨天赶制的500条米豆腐和100多斤大米的红粑粑,两个小时不到就卖完了。”制作米豆腐十多年的冉小妹,开心地算着一天的收入,她说今年春节准备2000多斤大米的米豆腐和1000多斤大米的红粑粑已全部卖完,寨英集市还有最后一场,下场要多备些,供足集市,让大家都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4

寨英镇米豆腐,有着悠久的制作历史,主要原料为早稻大米,制作出来的米豆腐嫩黄鲜亮,晶莹剔透,可切成片、条、块或制成虾仁米豆腐,配以特制的油辣椒、醋辣椒、佐料,酸香麻辣,滑软可口,凉吃热煮均可。是当地人尽皆知的美食,也松桃是最具特色的小吃之一。

5

寨英镇地处松桃西南部、梵净山东麓,除了特色的小吃外,还有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古镇,是梵净山下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特别是省级非遗“寨英滚龙”更是名扬海内外,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滚龙文化艺术节,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上万人前来观赏。

目前,“滚龙文化艺术节”活动正在筹备中。(龙元彬  谢慧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