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松桃:苗岭欢歌过大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新春走基层】松桃:苗岭欢歌过大年

2023-01-25 09:58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松桃苗族自治县在苗王城举行以“苗家花鼓闹新春齐心共建乡村美”为主题的2023年“相约苗王城·苗乡过大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吸引了黔湘边区的苗族同胞齐聚一堂,用一曲曲动听的苗歌,讴歌党和国家好政策,讴歌幸福美好生活,讴歌新时代。

1

苗族同胞在正大镇薅菜村齐唱苗歌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从一号大门到薅菜村,车辆排成一条长龙,处处人山人海。

松桃地处黔湘渝两省一市交界处,与湖南省凤凰、花垣山同脉、水同源、人同根,属同一个苗族支系,民族语言与民俗文化都是相融相通。每逢过年、过节都都举办的苗族文化活动,促进交往交融交流。

2

3

4

5

苗族同胞在正大镇薅菜村唱苗歌

“我们经常与正大、盘石、盘信的同胞一起唱苗歌,只要有活动,大家都会互相邀请。今天我们来了两个队17名歌手,用自己的心声歌颂党的好政策,大家开心过大年。”来自凤凰县腊尔山镇山都村村民吴吉周表示,因为疫情,大家三年来没有聚集在一起,收到主办方苗王城的邀请之后,立刻组织村民选好苗歌、排练苗歌。

6

7

身着盛装的苗族同胞在秀盛装

来自木树镇独科村苗族歌手吴志葵是黔南师院师的声乐老师,今年也特意返乡参加活动。她和队友把苗歌改编现代的唱法形式,讲述了家乡的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边区和谐和取得的巨大变化。

8

苗族姑娘在自拍留影

“我一直在外面,回来看到家乡的路、住房、产业都变好了,心里特别高兴。今年春节,我特意穿上盛装来参加活动,用歌声歌唱祖国、歌唱家乡,祝福乡亲们新年快乐。”吴志葵边展示身上的民族服饰边说。

9

苗族同胞齐唱苗歌

据了解,共有120支苗歌队500余人参加活动,吸引了数万周边群众。歌手们用同一种语言、不同的唱腔和唱词,唱出了家乡的美好日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的掌声。

10

当天,还举行了游村、打糍粑、打花鼓、祭祀等活动,载歌载舞过大年。(龙元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