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搭桥,多铺路,推动鱼塘基层治理“上高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多搭桥,多铺路,推动鱼塘基层治理“上高速”

2023-01-28 16:2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鱼塘乡突出党建引领,以“五个一”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主线,整合资源、凝聚社会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落实治理档把由“党”把。鱼塘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一是坚持以乡党委政府为中心的政治引领,发挥党委政府大脑中枢的作用,抓统筹,聚合力,抓落实,创特色,并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建成一套完整的应急网格化系统,对全乡各类基层治理网格化进行梳理,建成“乡—村—组”的三级应急管理网格,以网格化为抓手,深化基层治理程度,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日常巡查走访,更加全面地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来,乡级网格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00余条,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构建以“党群联动”为形式的齐心共治,在基层治理的政策制定与执行中充分体现党的意志。通过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建设,按照每年拿出工作经费的5%用于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提前储备充足的救灾物资,并建立统一台账,保障防灾救灾工作走在前列,做到未雨绸缪、科学储备、及时调运,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广泛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回应人民关切、保障群众权益,画好“同心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鼓励群众通过拨打举报电话、随手拍等方式,对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进行举报或及时向乡政府反映。群众如水,干部似舟。通过党建引领使得“五个一”建设以“95加满”的姿态在基层治理中走深走实,聚力创新驱动、抓好机制运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鱼塘人民帮助、支持、参与维护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

推动基层治理变“智”理。鱼塘乡积极响应贵州省应急指挥中心“智慧终端”体系建设,打造科技运营新优势。一是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调”的组织机制,以“智慧终端”为基础,开展一个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应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接受区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调度,真正实现“一键”式调度和叫应,在梳理、分析、整合的基础上,形成应急管理信息资源目录,实现数据高效共享,助力打通全区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实现“扩大范围,精准把控”的网格系统,充分利用“智慧终端”监测预警优势,有效提升综合检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扩大对鱼塘乡辖区内重点安全领域的监测感知范围,有力防范洪灾、滑坡等恶劣天气对安全生产的冲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职能,目前,鱼塘乡共有应急救援工作人员50余人,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智慧终端”让鱼塘乡应急管理人员长出“千里眼”、“顺风耳”,把有限的监管资源利用在刀刃上,实现精准、高效、快速防控风险。

把握理论培育先培“预”。鱼塘乡党委、政府精心安排部署,创新学习形式,以“五个一”体系建设为抓手开展系列活动,结合重点工作,让安全生产理念在群众心中扎根发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一是开展全乡干部集中专题学习,推动“五个一”理念进支部、进机关、进农村,传达贯彻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中,把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和谐稳定的鱼塘上。通过应急指挥平台统筹协调,要求每一位在岗干部熟练使用应急指挥平台调度系统,做到有效与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的相关应用进行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和应急协作,让安全生产工作搭上“动车”。2022年以来,鱼塘乡共召开安全生产集中专题学习10余次,各支部通过微信群、网络学习等多种措施,灵活有效地组织党员参与学习,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预防和处置安全隐患的能力。二是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延伸,通过讲安全课、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应急演练、赠送应急知识手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增强鱼塘人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应急意识,不断推动全民安全素质的提升。以重大安全事故警示案例为基础,力求树立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至上、警钟长鸣”的忧患意识,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设高质量鱼塘奠定坚实的基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五个一”体系建设使得鱼塘乡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转好,让安全发展理念在鱼塘人民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注入了一剂良好的预防针。(靳其鑫)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