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返回工作岗位如何做好防护?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节后返回工作岗位如何做好防护?

2023-01-30 09:40 来源:中国健康教育
投稿:trwz001@126.com  

很多朋友已经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了。怎么做才能让大家更健康、更安全地进入工作的状态呢?本期《生命对话》请来了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田向阳主任医师,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健康中国,我行动。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生命对话》,我是主持人欣然。很多朋友都要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了。那怎么做才能让大家更健康、更安全地进入工作的状态呢?今天我们就请来了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田向阳主任医师,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田主任,您好。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从春节假期的节奏当中,突然转换到工作和学习的状态当中,加上有些人是从自己的家乡回到其它的地方去工作,往往会出现一些像乏力、倦怠,或者是焦躁这样的情况,对身体也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尽快地调整过来呢?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春节家人团聚,我们在假期当中有一个全面的放松。作息方面有时候休息得晚了,餐饮有时候不规律。这样的话可能会带来一些生物钟的改变,在返岗上班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疲倦、乏力等情况,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叫假期综合征。如何克服假期综合征,最好的办法是假期当中,也尽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特别是在返岗之前我们要调整身体和心理的状态,尽量让我们的生物钟调整到正常的节律。如果出现了长时间的、持续的,像焦虑、抑郁、失眠等等一些不适,建议还是要到专业的机构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些朋友得知自己或家人感染新冠病毒,且处于发病阶段时,可能会出现焦虑(担心、恐惧)或抑郁(情绪低落、悲伤)的情绪。这时一定要做到科学理性地认识疾病,要科学判断,做好居家治疗或及时就医。同时,要做好心理调节,常用的调节方式包括避免过分关注疾病或自身症状、保持社会联系、生活规律、寻求专业帮助等。除此之外可以通过呼吸放松、音乐放松、冥想以及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减轻压力,保持积极的心态。如果出现无法自行排解的心理问题,可与家人朋友多交流沟通。如果影响到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可拨打心理咨询热线进行心理咨询,或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咨询或就医。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没错,田主任提醒得特别对。现在还处于新冠病毒疫情时期,在个人防护方面,返岗的朋友应该注意哪些呢?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还是要继续保持做好个人防护。第一,密切关注政府及相关专业部门发布的官方防疫信息,保持平和心态,不焦虑,不恐惧,不信谣,不传谣,遵守相应的防疫规定,科学抗疫。第二,继续坚持良好的防疫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掉口罩,且应避开他人,如未戴口罩,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不随地吐痰。第三,掌握一些必备的防疫技能。学会自测抗原,会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合理准备居家小药箱,会看药品说明书,能正确使用非处方药进行对症治疗,能判断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第四,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接种禁忌人群要及时完成基础免疫,并按规定进行加强免疫。第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乐观心态。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在感染恢复期,仍有咳嗽怎么办呢?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咳嗽可能会持续3周至8周左右,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通常具有自限性,对症止咳治疗即可。如咳嗽期间,伴有持续发热、喘促,大量的黄粘痰,以及食欲的严重下降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有些听众朋友提到,在感染恢复期,会出现睡眠问题,这该怎么办呢?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导致睡眠障碍,如失眠、睡眠质量差、夜间惊醒以及昼夜节律紊乱等。可进行自我调整,包括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避免熬夜,睡前避免剧烈活动。睡前进行放松训练,可以通过练习冥想、呼吸训练、渐进式肌肉放松等帮助进入睡眠状态;如睡眠障碍严重且经上述自我调整仍无法缓解,建议就医进行专业治疗。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那可能有些朋友会问,我之前感染过已经康复了,会不会又再次感染呢?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短期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新冠病毒感染者再感染的风险会升高,这与新冠病毒感染后所诱导的保护性抗体衰减、病毒变异等因素有关。所以,不管感染与否,都还是要特别注意防护。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最后还想问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感染过后,可以马上接种新冠疫苗吗?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病死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是,要强调的是,如果经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明确近期曾感染过新冠病毒,暂不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与感染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如果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新冠疫苗应该如何接种?

田向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主任医师

按照我国目前的规定,3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的人,应当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也叫基础免疫)。在完成全程接种后,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人群可在6个月后进行第一针加强免疫,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是在3个月后进行。我们国家还规定,对于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针加强免疫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针加强免疫。

主持人 卢欣然

北京广播电视台

好的,今天非常感谢田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希望大家都要重视个人防护,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的工作。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