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玉屏:“生态+”模式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玉屏:“生态+”模式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3-01-30 14: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引领,立足生态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着力培育绿色经济、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态增值、生产增效、生活增收。

一是“生态+农业”,提升农业发展质效。聚焦油茶、生猪养殖、精品果蔬(黄桃)、食用菌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以生态发展为底线,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绿色、生态、安全成为玉屏农产品的鲜明标签。目前,玉屏油茶种植面积达23.45万亩,年产食用菌8860万棒、产值4亿元。黄桃产销两旺,产值达5000余万元,出栏生猪产值达6.36亿元以上。

二是“生态+工业”,扩充经济增长动能。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引进中和石油库、中广核旗下清洁热能等公司,构建起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新型环保、清洁安全的新型工业体系。推动龙头企业绿色转型,加快大数据技术应用,2022年培育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2个,融合示范项目6个,带动融合企业18家,引进大数据企业4家。谋划大数据应用场景6个,其中贵福菌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工厂化车间大数据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获得2021年度省级标杆项目和铜仁市2022年十佳应用场景称号,培育铜仁西南水泥、贵福菌业获得贵州省2022年绿色工厂称号。

三是“生态+旅游”,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以A级旅游景区为带动,围绕县城核心、侗乡风情园景区、以茶花泉为核心区的油茶小镇景区“一核两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基本要素,结合“农文体康”体验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推动旅游产业的精品化、精美化、精彩化、精细化发展。目前,玉屏县共有旅游市场主体单位共计2053家,限上住宿业2家,营业收入约861.8万元;限上餐饮业2家,总营业额收入155.5万元。(潘红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