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松桃甘龙镇:精准发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松桃甘龙镇:精准发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2023-01-30 14: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强化组织保障、优化需求供给、突出精准发力、坚持实践导向,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培训工作,激活人才队伍,促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镇级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培训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培训工作具体实施;在培训方案设计上,根据发展实际,优化制定培训方案、培训内容,确保科学合理,培训内容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基层保障方面,镇级多方筹备培训专项资金,邀请在农业发展、产业发展、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讲师团为参训人员授课。依托镇村两级现有阵地打造线下培训基地,并充分利用线上授课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培训,有效提升培训的实用性。

据悉,甘龙镇开设线下培训班21个,线上培训班1个,开展培训3期,累积培训人员达到600余人次,定期根据培训进度进行实时调度,优化培训机制,评选优秀学员,营造良好培训环境,有效推动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优化服务供给,精准实施线上线下培训

建立健全培训需求供给制度,把“必须学”和“想要学”结合起来,激发参学人员学习兴趣。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制定培训内容。

在产业发展上,围绕甘龙镇制定的“小而精、小而特”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两万六千亩”的产业发展带要求,制定培训课程,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等开展知识技能培训,为参训人员讲解经济林木栽种、家禽家畜养殖等技术,全方位强化培养特色种植业人才。

同时,根据培训学员意愿,拓展开设创业指导、电商、直播带货等特色课程,深化培训效果。

此外,针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的不同,围绕线下实地培训一批、线上集中培训一批、入户点对点培训一批的“三个一批”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对能参与线下实地培训的人员,通过利用周末等闲暇时间集中统一分批培训,且有针对性地将培训课程搬到田间地头和院坝会上,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培训效果。针对不方便参与集中培训的人员,则依托线上培训和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将培训内容送到每一名参训人员手中。

据了解,甘龙镇为深化培训效果成立了“送教上门小组”和“线上指导小组”,针对学习打卡、心得交流等学习流程进行全程指导,切实将组织培训效果抓深落实。

坚持实践导向,学做融合增强培训实效

切实将培训内容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联系起来,将培训成果同推动甘龙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上来,科学有效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在培训中有针对性将培训课堂搬到产业基地上,在推动产业发展,在培训中不断促进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为深化学做融合的有效性,在培训过程中考查培训人员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建议,积极为本镇产业发展进言献策,将其中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运用到产业发展中,以此优化甘龙产业发展模式。

截止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采纳可行性建议20余条。(胡伟 文勇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