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朱家场镇纪委:强化耕地保护监督 把好粮食“安全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朱家场镇纪委:强化耕地保护监督 把好粮食“安全关”

2023-01-30 15: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请问村里面的干部是否有向您宣传严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相关政策,您是否知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呢?”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纪委工作人员入户了解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一幕。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以来,朱家场镇纪委把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作为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切入口,持续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在具体工作中,朱家场镇纪委重点围绕整治乱占耕地建房中组织领导、摸底排查、遏制新增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镇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规范用地手续,在依规依法高效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合理用地需求的基础上,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从源头上遏制跟风抢建、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探头作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各个村民组,织密织牢监督网,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此外,朱家场镇纪委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监督,严肃整治耕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处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乱占耕地建房、吃拿卡要损害群众利益等顶风违纪行为,对工作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对因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履职不力批评教育7人,立案处理1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耕地保护监督,做到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把好粮食‘安全关’。”朱家场镇纪委负责人表示。(杨阳  曾思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