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01-31 16:09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9日在碧江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172人。

中共铜仁市委书记李作勋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罗雁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李作勋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作重要讲话和徐麟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所作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客观总结了2022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各项成果,科学分析研判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铜仁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铜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坚决抓好落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实现政治监督提质增效。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腐败治理提质增效。围绕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实现作风建设提质增效。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实现民生监督提质增效。围绕改革创新实现制度执行提质增效。围绕深化运用试点成果实现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围绕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实现自身建设提质增效。铜仁市委巡察办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践成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淬炼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持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为推进铜仁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开展“调查研究年”工作为载体,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紧跟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更加注重抓“关键少数”、抓重点行业、抓重点领域、抓基层基础、抓制度规范、抓队伍建设,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更好服务保障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

第一,纵深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严惩“七个有之”问题。聚焦“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等,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现代化建设。

第二,纵深推进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保障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更强的监督合力。着力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派驻监督片区协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指导和管理。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增强法规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与时俱进完善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

第三,纵深推进统筹联动,保障政治巡察更加协同高效。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加快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更加突出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持续深化运用试点成果,用好巡前“三个清单”机制,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穿透力和震慑力。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政治巡察更加具体、精准、有效。

第四,纵深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障以严的基调纠治“四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不放、靶向出击、严厉整治,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坚持从快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等改头换面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事业观走偏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五,纵深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警醒、知止。把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起来、融入日常,强化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执行、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六,纵深一体推进“三不腐”,保障打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着力查办大案要案,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重点问题,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紧盯重点行为,严惩政府债务、低效工程、烂尾工程等背后的腐败及失职渎职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平台公司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抓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督促指导案发单位深化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把党风廉政教育融于日常、做在经常,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构建“清廉铜仁”社会生态。

第七,纵深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保障民生福祉改善提高。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农村(社区)“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八,纵深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保障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狠抓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做绝对忠诚、遵规守纪的模范。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学法学规,深化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开展“调查研究年”工作为载体,聚焦核心业务,常态化开展暗访督导,推动问题整改,促进高质高效。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严防严治“灯下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