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创新“三项机制”助力退役军人创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创新“三项机制”助力退役军人创业

2023-02-01 11: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通过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加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资金保障、发展产业支持,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高质量创业服务,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创新退役军人创业孵化机制。建立200余名创业退役军人“退役军人需求库”,在万山区义乌城奥特莱斯专门为退役军人设立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对于有意愿或者处于创业初期的退役军人,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开放式办公场地,享受房租、物业相应优惠政策。截至2022年,全区有30余人退役军人通过孵化基地创业实现创业致富。建立退役军人“一对一”创业帮扶指导机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社会力量为其制定创业帮扶计划,常态开展创业信息、创业经验、创业资源分享活动。2022年以来,组织退役军人企业技术负责人、技术干部、种养大户学习考察 200余人次。

二是创新退役军人创业保障机制。创新推出“退役军人创业e贷”“拥军贷”“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优惠政策方面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贷款额度最高达30万元。通过“财政奖补、银行承贷、保险兜底”方式,整合全区涉农项目资金,从银行贷款贴息、金融机构提供支农专项贷款,全方位承保农业种植和养殖保险,破解退役军人创业资金瓶颈、降低种养风险,提高退役军人创业积极性。截至2022年,全区退役军人创业获取信贷支持130余万元。

三是创新退役军人创业发展机制。开辟退役军人开办企业登记“绿色通道”,拓宽市场化创业渠道,采取“企业+自主创业扶持”“企业+合伙经营扶持”“企业+就业扶持”等低投入和零投入的合作模式,培育新时代退役军人“新农人”56人,创业农场26个。采取“退役军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动员有意愿、有资源资金的退役军人投身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全区58位“兵支书”创办产业基地69个,带动5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至100万元、11个村达100万元以上,带动退役军人发展产业80余户,户均增收可达23000元。(王维良)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