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万山区黄道乡:写好乡村振兴“人才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万山区黄道乡:写好乡村振兴“人才篇章”

2023-02-01 14: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为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黄道乡开展一系列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坚持实践标准、树立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引进、培养、用好各类人才扎根农村,续写好乡村振兴“人才篇章”。

一片赤诚“引”,构建人才“洼地”。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重要支撑。一是以优化政策引“专才”。黄道乡立足实际情况,全面梳理省、市、区相关人才政策,推动人才政策集成创新,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出台《黄道乡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工作方案》,以政策红利叠加形成人才集聚“洼地”,吸引更多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专业人才,支持“三农”发展。二是以服务发展引“实才”。依托“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坚持需求导向,制定引才计划,搭建乡村需求与人才需要信息对接平台,合理布局优势项目人才配置,破除“四唯”倾向,提升引才实效。三是以开阔视野引“精才”。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实施“青年人才”储备计划,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充分用好黄道在外优秀人才资源,把本地在外高校毕业生、企业家、优秀农民工引回来。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理念,创新引才机制,采取“绿色通道”“人才飞地”等方式招才聚智,让更多优秀人才工作生活在外地、创新创业在家乡。

千方百计“育”,厚植人才“沃土”。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育”。坚持专业培训和党性教育相结合,制定人才中长期培训计划,坚定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2022年以来,黄道乡依托7个大棚蔬菜基地、21个特色香柚基地、23个畜禽养殖场、6个生态油茶基地搭建实践平台,设置专项培训课程,将理想信念、道德品行、职业操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围绕群众种植、养殖实用技术需求,开展精细化、个性化培训,“就地”培训培养一批以杨元桃、罗仁长等为代表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达到“就地取材、因材施教、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效果。二是要严密组织体系“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加强对专家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完善联系服务专家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村(居)党支部书记联系2名专家人才,党委班子成员、村(居)党支部支委委员联系1名专家人才的要求,制定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方案,并定期开展走访、服务等60余次。三是要突出人才需求“育”。深入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注重考虑人才从业经历、认知特点、发展愿景等方面的差异,分类分层制定培养计划,围绕农业技术、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主题,加强对农业科技人才、技术推广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农村涌现出一大批“特色领域人才”。2022年以来,依托省、市、区举办的各级各类学习平台,推送各类优秀人才40余人次赴外学习。开展“乡村人才大讲堂”“专家下基层”等活动,组织农业技术、旅游发展、新媒体等专家深入基层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共涉及1000余人次。

事业为上“用”,释放人才“效能”。培养人才是手段,用好人才是目的。一是坚持适岗而用。根据人才专业领域、成长经历、服务志愿等情况,结合乡村发展实际需求、缓急程度实行双向选择,让人才所用即所需、所做即所长,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促进人才成就事业、事业成就人才。目前,精挑细选7名骨干力量到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村驻村,选聘11名“五个一批”人员到村任职,同上级选派的14名驻村干部、61名村“两委”形成强大合力,同心协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二是坚持有岗能用。积极探索实行“岗编适度分离、区引乡管、乡编村用”模式,加大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到乡工作的力度,推动人才资源向基层延伸。2022年以来,新录用公务员1名、事业单位人员2名,另外3名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三是坚持重岗善用。善于给岗位、交任务、压担子,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流动。通过轮岗锻炼、多岗历练,让更多的管理人才进村“两委”班子、更多的致富带头人进村集体经济组织,让人才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贡献智慧、挥洒汗水,助力乡村振兴。(陈国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