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组建人才服务团队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组建人才服务团队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2-02 11: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印江县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分行业领域在全县农业、工业、教育、医疗、金融、文化旅游领域分门别类建立专家人才服务团队。采取群众“点单”、专家“接单”、部门“督单”的模式,推动各领域专家服务团“点对点”进基层、进企业、进校园举办学术讲座、实施技术指导、进行项目论证、提供决策咨询等服务,切实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用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群众“点单”按需服务。根据行业领域职能职责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学校、医院、工程和文化旅游项目等市场主体发展需求,精准匹配专家团队和联系服务人员,并在行业媒体公布服务团队信息,通过电话、邮寄、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多方收集群众“点单”信息。针对课题研究、青年骨干培养、技术攻关等需要长期合力解决的问题,各服务团队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通过定期研判、实地调研、论证分析等形式,适时提供不同需求的服务。截至目前,共收集到群众“点单”需求252个。

二是专家“接单”精准施策。遴选各行业领域共计157名市管专家、县管专家,市、县“三名”工作室主持人和“优才卡”对象、高级职称、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团队,根据“点单”需求,按照因人制宜、长短结合原则,合理制定帮扶措施和计划,采取技术咨询、现场指导、培训授课、交流座谈、合作攻关等方式,对各自认领的企业、学校等需求进行对接和服务,为企业发展和群众生产出谋划策。截至2022年底,6个领域专家服务团队共提供服务309次,解决畜牧养殖、农作物播种、财务管理、医疗服务、文化传承与保护等技术问题102个。

三是部门“督单”助力提质。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由县委人才办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适时对团队服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同时,将人才服务团队开展工作情况作为每年人才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村(社区)和群众、企业反馈意见和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服务台账、民主测评等方式,对专家人才接单量、出单量、完成量及工作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内容进行综合评价,并作为专家人才考核评价、职称评聘、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截至2022年底,共开展县级层面督查2次,下发通报2期,推动问题整改5个。(李应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