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乡: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黄道乡: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

2023-02-02 14:4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黄道乡坚持党建引领,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支部引领赋能“智治”力量。黄道乡11个村(居)均按照相关标准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并以乡村综治中心为网格化管理枢纽,集聚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志愿者等力量,配强育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力量;推广“党建+网格化”乡村治理模式,将11名联系村领导、61名村干部、21名驻村工作队队员、11名志愿者、72名调解员、54名网格员、257名联户长等编入全乡网络,建立了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一网统筹”的网格指挥体系。

二是党员带头激活“德治”力量。黄道乡充分发挥全乡364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有能力、有想法、有意愿、有威望的党员充实到“四会”组织机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引导其发挥“熟人效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农技推广等工作中贡献党员担当、展现党员风采。

三是群众参与凝聚“自治”力量。黄道乡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和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及时组织群众代表围绕农村违规建房、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内容更新村规民约,让群众抵制厚葬薄养、滥办酒席、无理婚闹等不良社会风气成为自觉,以个人文明推动社会文明,营造全民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