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3-02-03 09: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万山区旺家社区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为抓手,全力构建起“综治中心-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居民”多级联动社区治理体系,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走进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道路干净整洁,环境舒适宜人。肖云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单元楼之间,和小区居民拉家常,了解情况,询问他们及家人最近的务工情况。

图1

2019年,刚搬迁到旺家社区的肖云作为一名党员,被邻居选为联户长,负责旺家社区1栋9楼和10楼居民的信息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协助网格员处理居民的大小事务。

“我们楼层有了联户长以后,做什么事情大家都有商有量。”旺家社区居民冯德英说。

“联户长经常上门给我们宣传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知识,有时候家里停水停电也会找联户长帮忙。”社区居民安景绪如是说。

“邻居们信任我,我也熟悉各家情况。平时遇到什么小纠纷、小矛盾都可以内部调解。”联户长肖云说。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遇到困难及时找联户长处理,这样的“点对点”服务极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图2

万山区以社区综治中心作为前沿“指挥部”,不断探索创新“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并充分发挥其在矛盾纠纷化解、信息采集和民情民意搜集、政策法律宣传、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经常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让我们距离更近了,问题解决更快了。”肖云说。

图3

随着“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架构越来越完善,旺家社区还紧跟新时代步伐,将数字多媒体等技术适配基层治理,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提供科技支撑,在综治中心建立公共视频中心,加速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推动平安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夏明凡)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