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喧天!印江土家花灯闹元宵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锣鼓喧天!印江土家花灯闹元宵

2023-02-06 09:37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三十夜的火、十五夜的灯”。跳花灯作为土家族一项传统民俗,在印江自治县传承超600年。这是一种喜闻乐见的闹元宵表演形式,每年临近元宵节,当地的花灯非遗产传承人就会悉数出灯登场,为村民送上一道年味大餐,欢欢喜喜闹元宵。

1

2

今年元宵佳节,印江自治县紫薇镇石前村灯火通明,一支别具民族特色的花灯队,身着节日盛装,在喧闹的锣鼓声后,精心装扮的花灯表演者载歌载舞,“开财门”“唱古人”“寿元灯”,各式各样的花灯调子频出,唱出了土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祝福和节日的欢庆,独具特色的舞灯技艺舞出了浓浓的乡情,让现场村民在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气氛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3

据了解,印江土家花灯在古代有把“请唱灯”看作“吉祥如意”的象征,以此寄托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一年清吉、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愿望,因而把花灯演唱作为神圣的表演仪式,并一代一代的沿袭下来。传到迄今,当地的花灯传承人依然谨遵古训,在每年正月初六就会按时出灯,一直跳到正月十六方可送灯。

4

5

6

目前,印江花灯以集道具制作、说唱、表演、故事情节、幽默搞笑及民俗活动于一体,每逢新春佳节,寨中花灯队所到之处,处处呈现一片灯山花海,欢歌乐舞,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综合成为地方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更是有着很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王东 田林 赵超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