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司法局“三化”举措把好“三道关”助推产业强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铜仁市司法局“三化”举措把好“三道关”助推产业强市

2023-02-06 11: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铜仁市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产业强市工程的切入点,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营造优质法治环境,助推产业强市工程深入实施。

强化行政决策法制审核,把好“产业强市”决策启动关。紧扣“产业强市”工程实施,充分发挥行政决策参谋作用,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各类涉法事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同文本等法制审核工作,严控合法性审核质量,最大限度减少和防范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一是严把审前初审环节。对拟以市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以及以市政府为主体拟签订的重要合同等涉法事项,在提请合法性审查前,必须经过起草部门法规科或法律顾问审查,出具合法性初审意见或法律意见书,无起草部门法规科合法性审核同意意见或部门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的,一律退回补充完善。二是严把顾问意见环节。对符合要求的涉法事项送审材料,第一时间交市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当日值班律师进行审查,积极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律师的意见,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法律事务的工作质量。三是严把法制审核环节。审慎审查市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的涉法事项,在法定时限内向起草部门书面反馈合法性审核意见;对重大疑难涉法问题,组织专门法制审核人员集中会审。近五年共办理非诉法律事务1137件,出具法律意见2263条;参与办理诉讼案件17件;参加各类涉法专题讨论会、风险评估会、论证会、听证会等698人次,通过严把法治审核“三个环节”实现了合法性审核“零差错”,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把好“产业强市”服务保障关。紧扣企业服务需求,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全面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一是高质量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满足企业、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通过市县联建方式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共完成53个基层司法所、8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并打造了9个市县联建精品司法所,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办理法律援助3184件、公证3520件,解答法律咨询11202人次、办理司法鉴定1888件。二是多渠道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与市侨联合作成立铜仁市涉侨法律服务中心,为全市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和侨资侨属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咨询、委托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积极推动公职律师全覆盖工作,探索出台《铜仁市公职律师激励暂行办法》,得到省司法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批示要求在全省学习推广。积极服务锰污染依法治理,成立锰污染依法治理法律服务团,为32名一线执法人员开展锰污染依法治理行政执法培训、为20名涉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为2家涉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三是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开展万所联万会进万企依法护航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2022年共服务民营企业181家,进企业宣讲法律政策319次,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纠纷78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172份,审查合同308份、审查规章制度103个,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129件。围绕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对涉及市场主体或涉及惠企政策的2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细化矛盾纠纷调解举措,把好“产业强市”实施稳定关。充分运用“六防六化”工作方法,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全方位、多渠道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把涉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婚恋家庭、邻里关系、交通运输、劳资关系、物业管理、征地拆迁、医疗纠纷等领域的矛盾纠纷作为排查工作重点,并进行有效预警。二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研判化解。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和“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司法所联合综治中心、派出所、村支两委等多方力量,采取定期走村入户等方式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对易发多发、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三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建立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印发《铜仁市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群体性突发性矛盾纠纷事件,第一时间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赴现场调解,对现场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做好说服教育和疏导群众情绪,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表达诉求,从源头上防止越级访、集体访事件发生。2022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1847件,调解成功11520件,成功率97.23%。各区县完成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1015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进一步筑牢。(姚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