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镇:“四个一”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杨柳镇:“四个一”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2023-02-07 15: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森林防火形势,做好初春森林防火工作。连日来,印江县杨柳镇以防为主把森林火灾“零”发生,野外焚烧“零”现象作为首要目标任务,多措并举促进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压实一条“责任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实行“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网格化管控机制,做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零遗漏。建设一支有战斗能力的专业扑火队伍,全面提高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全镇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在家群众,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和《杨柳镇森林防火承诺书》各2500余份,形成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坚决杜绝任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发生。今年以来,召开森林防火专题调度会3次,护林员业务培训会2次,安排调度全镇森林防火工作。

紧盯一群“关键人”。从全面防控野外火源着手,紧盯重点人群、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大巡查力度,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对种植农户、智力障碍者、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等人群进行大力宣传,严防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对89名护林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田间有人巡、重要路口有人看、林原地带有人守,森林防火工作不留死角,确保我镇森林火灾“零”发生。充分发挥网格员、联户长力量开展村干部入户、护林员进山、摩托车巡山,随时监控沿途火情、有无破坏森林生态行为及各种突发情况。

掀起一轮“宣传潮”。宣传教育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我镇充分利用展板、标语、横幅、宣传栏、警示牌、宣传车、村村响、村组微信群、发资料等形式高密度、全方位开展秋冬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确保森林防火知识人人知、人人晓。同时,积极开展森林防火“敲门行动”,入户走访并讲解森林防火政策,让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和护林员业务培训,增强安全扑救森林火灾的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组织开展应急物资仓库“大清扫、大盘点”工作,对应急物资进行再补充,为下步物资的采购、储备、管理、调用、监督提供了基础保障。

打好一场“安全仗”。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遇有火情快速出击。镇纪委加强督查力度,不定期到各村开展专项督查,对照《杨柳镇森林防火承诺书》条款,对防火工作巡防不到位、值班巡守不在岗的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三个一”工作思路(即:明确森林火灾“零”发生一个目标,要求各村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倡导各村禁限放烟花爆竹。)开展检查工作,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切实维护杨柳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