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高新区“3+3”防消联勤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铜仁高新区

铜仁高新区“3+3”防消联勤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3-02-10 11: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防止各企业节后火灾防范意识松懈,火灾隐患“反弹”,铜仁高新区聚智南路消防救援站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3+3”防消联勤模式,多举措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宣传+培训”助力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消防站在开展六熟悉的同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采取课堂与生产线相结合,重点对消防“四懂、四会、四个能力”开展强化,向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派发消防宣传资料,提醒各单位做好消防巡查和岗前培训工作,要求消防安全责任人对员工加强宣传教育,让企业员工熟悉和牢记岗位消防职责、楼层环境、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熟练掌握消防安全“一懂三会”。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增强“隐患险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防范意识。

“检查+服务”助力消防安全防护屏障。消防站充分运用支队第一期执法业务培训学习成果,对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水泵房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值守、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勤联动功能、室内消火栓、消防安全通道、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开展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服务指导意见,手把手指导企业排查火灾隐患,督促单位负责人时刻绷紧消防安全生产弦,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来抓,严格落实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大排查,筑牢消防安全防护屏障。

“演练+实操”助力消防安全灭火技能。火灾扑救重在初期,救援站立足这一实际需求,联合企业微型消防站开展消企演练,重点提高企业员工的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在演练过程中“手把手”纠正灭火器使用姿势和手法,确保人人敢参与、人人会灭火,组织员工亲自使用干粉灭火器对现场小型模拟火点进行灭火,亲身体验在火灾现场应该如何正确使用消防设备,及时有效进行应急处置,使企业员工基本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操作,有效提升企业员工基本自救能力。

通过运用“3+3”防消联勤模式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消防安全生产意识,为全区消防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高新区聚智南路消防站将持续深入推进防消结合,转化支队执法业务培训成果,多频次、高效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培训,督促指导企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为企业加速生产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陈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