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党建引领“四化”建设解锁基层治理密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党建引领“四化”建设解锁基层治理密码

2023-02-10 16: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丹都街道始终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以“四化”建设为抓手,聚焦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推进基层治理社会化,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社会化就是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在旺家、龙生、龙都等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办5家红色物业公司,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室,打造红色物业服务部,选好用好优秀党员群众进入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庭院会、“有事好商量”等自治议事平台,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各类民生问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引导搬迁群众牢固主人翁意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思想与行动自觉。培育社区党群志愿服务队。将“党建+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在社区的引领、稳定、协调作用。针对群众需求,立足 “文明穿件”“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身边服务为载体,引领红色物业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诉求,不断强化办实事力度,提升服务民生温度,让更多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截至目前,通过红色物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已解决群众诉求200余件,认领社区居民服务清单500余件,办结500余件,排查安全隐患6处,已全部处理稳妥。

促进基层治理法制化,拉紧基层治理“警戒线”。强化保障,制度先行。要健全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完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领域立法,探索建立“警格+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9个村(社区)警务与综治网格深度融合,推进信息联采、隐患联治、重点联管、矛盾联处等,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小讲堂等载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法律知识进村进社区,引导群众主动知法、扎实懂法、自觉守法;强化“法律明白人”建设,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建立协调有力的专业法律服务队伍,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有坚强的法治护航。

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收集、梳理、聚合、应用,打破一个个“信息孤岛”,强化基层治理之“智”。着力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形成以综治中心为枢纽平台、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联户为神经末梢的上下联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科技运用,智能化推进基层治理。全街道9个村(社区)下设网格单元76个,街道设立网格长1名,网格员9名;村(社区)设立网格长9名,网格员76名,十联户长922名。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提供科技支撑。在全面实施“雪亮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动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开展“平安乡村”公共安全监控视频建设联网应用,把视频监控延伸安装到群众庭院;组织发动全街道“十联户”单元建立微信群900余个,利用微信群、移动终端等引导群众关注社区建设,促进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群防群治能力明显提高。有效利用大数据实现对基层事务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加快构建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帮助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

推进基层治理专业化,铸牢基层治理“主心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丹都街道注重选培并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专业化”队伍,为基层战斗堡垒提供人才支撑。一方面,拓宽干部选拔渠道。充分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契机,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从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人、复退军人、返乡农民工党员等中,择优选拔政治觉悟高、民主作风好、群众工作能力强、对村(社区)情况熟悉、踏实肯干的优秀干部担任支部书记,严格按照选举要求,选出新上任村(社区)“两委”成员36人。另一方面,加强干部能力培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持续“充电蓄能”,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街道党工委注重把实践锻炼作为干部经历成长重要平台,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炼、中心工作锤炼相结合,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站(所)实践”“到村(社区)挂职锻炼”“五类村选派驻村干部”“5433结对帮扶”等工作。近年来,街道累计选派了近60人次年轻干部深入社区(村)摔打锤炼,有效加快了党员干部成才成长步伐。(邓凤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