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打好“四个组合拳”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质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打好“四个组合拳”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质增效

2023-02-15 09: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2022年以来,万山区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通过健全“组织管理中心”、组建"五员工作服务队"、设立“党员代办服务平台”、盘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人才库”。强化党建引领,打好“四个组合拳”零距离服务退役军人,助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质增效。

一、健全“组织管理中心” 完善组织管理构架

一方面按照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有关安排,更好更快更便捷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万山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15个,其中,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03个,共落实人员、编制139个,实现区、乡、村三级全覆盖;另一方面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牵头设立“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在线上线下共筹集资金22余万元,用于援助因突发疾病及其他情况导致经济困难的退役军人,两年来共援助重病、生活困难、火灾等40名退役军人,共计发放16万元。

二、组建"五员工作服务队"  打造高效顺畅工作体系

动员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干部通过“五员”工作定位,当好热心服务“接待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就业创业“辅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精准帮扶“保障员”,提升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获得感、荣誉感。一是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工作水平,通过开展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进行上门医疗体检、为孤独老退役军人在家煮一次饭、聆听和记录参战退役老兵从军生涯的荣誉故事、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等系列活动,创新开展各项拥军优抚举措,营造出浓浓的“崇军”氛围;二是弘扬榜样力量,通过表彰万山区首届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和“双拥模范单位”和“双拥模范个人”系列活动,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让尊崇之风吹进退役军人心中,不断掀起全区上下崇尚荣誉、拥军的热潮,鼓励更多退役军人为高质量建设“转型之城·美丽万山”贡献力量。

三、设立“党员代办服务平台” 打通为“军”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创新推行“党员代办”先行先试示范以来,万山区先后在103个村(社区)设立“党员代办服务平台”,区乡村三级干部通过网格“一张网”服务管理,保障辖区内网格空间划分无空白、无重叠,实现网格“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党员代办”服务点每天对退辖区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进行政策法规宣传、优待证申领方式和操作步骤讲解以及其他事项办理,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一是“指尖式服务”服务退役军人。统筹协调,建立联系服务保障对象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以点带面联系退役军人,推行“党员代办”+“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服务模式,配强社区退役军人代办服务队伍,确保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能够第一时间办理生效,进一步拉近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之间的感情;二是“流动式上门”服务退役军人。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建立联系服务保障责任机制。在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进行网格式管理,确保辖区退役军人联系全覆盖的基础之上,通过“流动式上门”常态化走访的方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限,切实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自“党员代办服务平台”成立以来,通过设立“党员代办”服务模式,为辖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点对点、面对面主动解决就业、医疗、教育、优待证申领等难题达530余件。

四、盘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人才库”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成立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共32支356人,组建11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兵调解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150余人,为有效应对基层服务提升、信访维稳、各类风险挑战筑牢坚实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兵+X”模范力量。积极谋划“兵+X”系列工作,全区集中任聘21位“兵校长”深入29所中小学上好“爱国教育公开课”;协调组织全区基层组织58位“兵支书”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发挥“兵支书”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等领域中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积极培育新时代退役军人“新农人”。采取“退役军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动员有意愿、有资源资金的退役军人投身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区67位“兵支书”和“兵经理”创办产业基地72个,带动5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至100万元、11个村达100万元以上,带动退役军人发展产业80余户,户均增收可达23000元。(王维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