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黄道乡:强化党建引领 培育文明新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黄道乡:强化党建引领 培育文明新风

2023-02-15 10:4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黄道乡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乡村治理的主线,从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风文明问题入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时代新风。

与时俱进  坚持党建引领“强乡基”

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治理违规酒席、高价彩礼等,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一是抓党建强引领。乡村两级把治理违规酒席、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自觉对标对表,成立乡村两级工作队伍,夯实各级责任,规范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及时召开学习会、动员会、推进会,专题部署、强力推动。二是抓培养强意识。基层党员干部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和保障。黄道乡着力不断提升全乡党员的“党员”意识、“本事”意识和“干事”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员量化考核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全乡党员带头落实规定、接受监督,为群众树立榜样。三是抓宣传强覆盖。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与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干部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向上向善的乡村文明新风尚。同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增强思想道德引领,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会议讲”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推广移风易俗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乡风氛围。近半年来,累计开展宣传2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9000余份,入户宣传5000余人次。

创新机制  坚持“家乡”文化“铸乡魂”

按照“一个标准、一个理事会、一个专项村规民约、一份承诺书”的要求,创新机制保障。一是制定一个标准。对婚丧喜庆事宜范围、规模、人数作出具体规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超标准、超规模的婚丧宴席,为广大群众作表率。二是完善一个理事会。通过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会长,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群众基础好的“五老”等担任理事会副会长和成员,优化村级红白理事会,加强对群众红白喜事办理情况的审批管理,及时制止违规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三是制定一个专项村规民约。按照“我制定、我承诺、我遵守、我监督”等方式,制定红白喜事办理专项村规民约,引导广大村民就红白喜事办理的类别、宴请范围、宴席成本、随礼金额等作出共同约定,共同遵守。四是签订一份承诺书。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引导群众以户为单位签订承诺书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治理违规酒席、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积极践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余不办”的思想观念。

立足长远  坚持三治融合发展“塑乡形”

以党建+三治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一是以自治为基。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和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及时组织群众代表围绕农村违规建房、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内容更新村规民约,让群众抵制厚葬薄养、滥办酒席、无理婚闹等不良社会风气成为自觉,以个人文明推动社会文明,营造全民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二是以德治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引导群众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让“有德者有得”,让“勤劳者受赞美”,让好人好事有奖励,鼓励群众争当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三是以法治为本。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驻村工作队和法制志愿者等,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进庭院”“普法到田间”等活动,打通法治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乡风文明有“镜”可照,有“尺”可量,营造出乡村干部和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增强法治意识。(陈国荣)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